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润达医疗:整合效应凸显,盈利能力提升,业绩符合预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焦德智,全铭  日期:2017-10-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事件:

    公司公布2017年三季报,20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29.27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97.67%;扣非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99.45%,符合预期。其中,2017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64亿元,同比增长111.2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71亿元,同比增长97.22%。

    二、我们的观点。

    1、IVD集采打包业务扎实推进,前三季度业绩整体延续上半年增长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IVD集采打包业务全国范围实现快速复制,2017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29.27亿元和1.68亿元,分别实现102%和97.67%的同比增长,收入及净利润增速水平与半年报基本持平,公司全国IVD综合服务供应商的专业地位得到巩固。

    2、整合效应显著,利润率获得较大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7.91%,比去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毛利率提升主要由于公司加强对近年陆续外延并购子公司的整合,形成了强有力的协同作用所致。公司对其在各地并购的渠道商,通过搭建统一采购平台、业务流程全信息化等方式,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机制,充分实现各子公司间的资源协同。

    费用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三项费用率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下降0.20、0.74、0.2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率达到7.39%,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

    3、积极向上游IVD产品端布局,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在巩固现有IVD集采平台优势的基础上,公司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不断通过研发/并购获得自有IVD优质产品。目前,公司的糖化血红蛋白分析系统等自有产品已通过嫁接自身渠道使公司盈利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今年下半年,公司对拟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瑞莱生物改为现金方式投资,拟将瑞莱生物的POCT产品纳入公司现有产品体系。我们认为公司在IVD产品领域的积极布局将持续为公司提供业绩释放动力,将有效推动公司的盈利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6.48亿元、51.41亿元和67.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2亿元、2.97亿元和3.9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5元、0.51元和0.6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2.4倍、28.9倍和21.6倍。我们认为公司IVD集采打包业务复制能力强,渠道并购整合效率高,未来渠道及上游IVD产品领域的持续布局值得期待。因此,我们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