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万物生长靠银行(四):上市银行资产负债表负债端的三座山和资产端的三座山和资产端的两道坎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中银国际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10-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市银行资产负债表显示,过去几年负债端的同业负债、应付债券、央行借款支撑起了资产端的同业业务和证券投资,在金融监管下,银行资负表上述项目将有较大调整。

    赚钱冲动永不眠。从25家上市银行年报的变化情况看, 2013年以来上市银行资产负债表主要的变化,可以概括为负债端以低成本为目标主动融资,和资产端以高收益、低占用资本金为目的的变换记账科目。在央行改为主动投放基础货币之后,大中型银行显著受益,一个重要的盈利模式产生了:从央行借钱,一方面出给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赚取价差,另一方面采取期限错配的方式开展委外投资等高收益活动。

    解构资产:委外要回转。同业资产的发展在2012/2013年达到顶峰,此后银行同业资产占比不断下滑,其中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同业资产占比下降更为迅速。这与直观感受不符,我们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银行业务的会计记账科目发生过变更。证券投资项是银行表内投资债券、理财和非标、委外等的主要记账科目,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该项目的增速最快。

    解构负债:从被动到主动。吸收存款江河日下,在利率市场化浪潮下,存款脱媒化加速,这点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表现的更为明显。同业负债兴起,但也是金融监管的重点。应付债券逐渐成为主动负债的重要增量来源,同时同业存单计入应付债券且快速发展。向中央银行借款成为市场流动性的重要保障。

    理财是个BUG。从2016年6月的数据看,封闭式理财超过90%的产品期限都在一年以内,这意味着理财市场可以在一年内随着存续产品的逐步到期,完成对产品的存量清理和规范。理财存续规模和增速都开始下降,2017年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8.38万亿元,较年初减少0.67万亿元,较4月末减少1.9万亿元,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虽然仍是理财市场最大的供给方,但也是上半年理财规模下降最快的一类银行。从理财资金投向看,债券、现金及存款、非标的占比在持续下降,权益及其他资产的占比明显上升。金融同业类理财规模较年初大幅下降2万亿。

    银行业务的转变将直接冲击非银。从2013年开始,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出现一系列的变化,明显体现在以追求盈利增速和规避资本金占用为出发点,通过加大经营杠杆,倾向性发展表外理财业务,和表内资金类、投资类业务。从金融工作会议定调“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角度看,未来银行将有几个重大改变。一是内生盈利冲动减弱,业务发展回归传统信贷,经营对象回归实体经济部门;二是负债端向央行借款或受到央行的总量控制,预计应付债券(除了同业存单)或发行量加大;三是表外业务和投资业务在存量清理的过程中银行将有补充资本金的需要,上市银行增发、优先股或可转债发行量将上升;四是银行表内与非银金融机构的类非标业务或大幅放缓,未来或更倾向于发展净值型产品投资;五是理财将面临更大的监管约束,增速将放缓。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