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热点城市土地供应提速有何含义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10-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量同比、环比增速均进一步回落,符合夏季与冬季用电高峰之间的正常情况。从同比增速仍保持在高水平区间来看,工业生产规模依然保持平稳。前半周因通胀数据攀升、周小川行长提及下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7%、叠加此前公布的9月宏观数据大多向好,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震荡态势;而周四出炉的9月增长数据不及此前预期,导致工业品价格大幅调整,但周五又迅速收复了失地。考虑到环保限产执行力度较强,对供给端将保持较强压制,而需求端虽未超预期向好,但短期内需求收缩的节奏依然温和,工业品价格尚不存在大幅走弱的基础。

    本周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申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构建思路或将逐渐浮出水面。据经济参考报,《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立法正在加速,证监会也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住房租赁REITs相关的政策法规。事实上,特别是多部委在全国13城市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租房后,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供应已悄然加速。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一线城市今年年内合计供应住宅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同比2016年全年上涨了40%;9月份二线城市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增幅51.7%,国庆假期结束后,武汉、天津、济南等二线城市均进行了多宗地块拍卖。倘若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能够切实和持续地增加,那么尽管目前全国房地产销售已全面转冷,我们对明年的房地产投资或许也不必过于悲观。

    本周蔬菜价格继续带动食品价格上涨。随着9月CPI猪肉分项跌幅收窄,对猪周期启动的担忧有所增强。我们认为,尽管生猪存栏量在持续下降,但在规模化养殖的变化中,存栏量数据或许对猪肉供给的反映有一定失真。从上半年猪饲料产量不断攀升的情况来看,目前猪肉供给应相对充沛,暂可不必担心猪周期对通胀的大幅推升作用。相反,近期蔬菜价格的过早上涨,则更可能加重CPI的上行压力。

    本周10年国债收益率触碰3.75%高点。前半周,债券市场受到经济数据向上超预期的影响,出现大幅下跌。周三随着央行在货币市场连续两日放量投放,加之市场静候9月数据公布,债市开始得到缓和。周四公布的三季度GDP和9月增长数据均不及小川行长提及的7%,经济逐渐走弱的趋势未改,市场情绪才得到进一步的缓和。短期内,市场在“虚惊一场”之后存在博反弹的机会。但基本面下行偏慢的形势未改、通胀压力渐有上升、加之“十九大”后金融监管政策可能陆续落地,这些都会限制债市反弹的高度,票息策略依然占优。本周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今后金融监管趋势会越来越严。我们认为,对金融监管的力度和持续性不宜低估,但“强监管+稳货币”的组合或将得到延续与凸显。

    本周美元指数横盘震荡,但人民币兑美元和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均有显著贬值,或主要受到实需购汇的打压。本周公布的结售汇数据和外汇占款数据均显示,9月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显著好转。9月整体结售汇与代客结售汇双双转为顺差,均为27个月来首次;外汇占款23个月来首升。

    预计近期人民币汇率将主要跟随美元波动,需要密切关注特朗普税改的进展,以及美联储官员换届的结果。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