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中国人寿业绩预增,重燃保险板块行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刘孙亮  日期:2017-10-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市场回顾:沪深300上涨0.15%收3926.85,非银金融(申万)下跌0.67%,落后大盘0.82个百分点,涨幅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第7名。其中保险板块涨幅最大,上涨3.08%,跑赢大盘,但券商板块下跌3.49%,多元金融板块则下跌0.78%。个股方面,券商板块普跌,其中海通证券跌幅最小,下跌1.01%;保险板块中国太保涨幅最大,上涨4.68%;多元金融板块中绿庭投资涨幅最大,上涨8.23%。

    券商:证券公司9月月度数据相继披露完毕,32家券商中24家券商9月净利润实现环比正增长,18家券商实现同比正增长,9月月度业绩大幅改善,主要系9月市场行情回暖,日均股基成交额上涨,两融余额持续攀升,股债承销金额也有所提升。三季度累计净利润(母子公司合并数据)实现正增长的仅有海通、东方、山西和华泰四家券商,集团合并报表口径下业绩表现或更为好看,预计业绩分化仍然是自营投资收益差异所致。在监管强调金融回归主业,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大券商更具配置价值,尤其是投行和自营能力较强的优质券商。

    保险:中国人寿公布三季度预增公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95%,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对比显示公司三季度业绩大幅提升。公告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投资收益大幅提升,这与三季度大盘震荡上行行情紧密相关。加上750日平均国债到期收益率降幅缩窄,所需补提准备保证金数额同比减少,增厚公司利润。考虑到受益于三季度股市行情,其他险企投资端收益大概率也将大幅提升,而承保端消费升级驱动因素不改,134号文件落地之后显示影响有限,加上准备金补提边际改善,预计其他险企归母净利润也会有较大幅度提升,随三季报陆续披露,保险板块或迎来新一波结构性行情。

    投资建议:目前大券商平均PB在1.6倍,平均PE在18倍左右,仍然处于历史估值的较低水平,建议关注广发证券(000776)、招商证券(600999)、华泰证券(601688)。保险板块投资端大幅提升,业绩支撑行情新一轮上涨,建议关注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

    风险提示:股票市场低迷,监管政策变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