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点评:三季度经济稳中趋缓,投资增速回落,消费小幅修复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哲  日期:2017-10-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健康稳健。进入下半年,我国经济内生动能减弱,经济结构性问题依然严峻,为抑制金融风险,货币偏紧局面延续,然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释放,价格效应支撑微观企业主体利润改善,对冲了经济下行势能,三季度经济增速虽不及上半年,但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报6.8%,远高于6.5%警戒线,经济发展的韧性增强,也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统计局将研发支出纳入GDP核算,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在前期预测基数上,上调至6.9%附近。

    9月工业增加值显著上升。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节能环保标准升级,工业部门在去库存同时,产能结构也得以优化,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利好大型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叠加产品技术附加值上升,提振了企业的盈利能力。9月发电耗煤和动力煤价格也可映证工业表现偏强,但同时也应警惕四季度三家马车动能修复难以短期实现,料未来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上行空间有限。

    从工业增加值的三大分项指标来看。上游价格高位支撑,转移至中游,制造业企业盈利改善,生产意愿增强,9月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较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报8.1%,对整体工业增加值提供主要支撑;受环保限产政策影响,采矿业9月采矿业增加值跌幅扩大,报-3.8%。9月电力、水、燃气供应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落,较上月增速下降0.9个百分点,报7.8%。

    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运行来看,受双节订单因素影响,9月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速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报10.3%,呈现平稳增长趋势。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出现下滑,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疲弱,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9月出口受外需提振短期修复,人民币汇率坚挺叠加贸易摩擦不断,对出口抑制作用持续。三驾马车运行整体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不减。

    风险提示:美元超预期反弹;货币过度从紧;地产调控趋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