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宏观周报:“冰火两重天”下,欧美政策分化依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从事件影响上来看,上周欧美处于冰火两重天。一面是因为特朗普税改和9月非农数据兴奋不已的美国市场,另一面是因为英国和西班牙政治风险而忧心忡忡的欧洲投资者。资本市场也出现明显分化,美元指数连续上涨,已经攀升近94的两个半月高位,欧元和英镑继续下跌,英镑下跌至一个月新低。市场这样的反应并不过分,因美国方面的利好和欧洲方面的利空都十分明确和有分量。

    美国方面,税改利好明显,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周均通过了2018年财政预算方案,如果预算案在参议院也获通过,则会触发预算调整程序,即共和党人可以51票的简单多数票在参议院通过税改,而不是通常所需的60票。另外,9月非农数据表现不弱,飓风造成了9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3.3万,为7年来首次负增长,但飓风并未造成劳动力市场信心的下降,失业率刷新16年低点至4.2%,劳动参与率攀升至63.1%的三年多高位。同时,可能得益于飓风影响,低端服务业人员数量降低,减轻了对整体薪资水平的拖累,且用工紧张也对薪资水平形成正向拉动,所以9月平均小时薪资同比增速大幅抬升至2.9%,超过美联储的最低期望水平2.7%。

    反观欧洲这边,英镑大跌原因来自于首相。特雷莎·梅的支持率快速下降,除了提前大选的意外失利,在其10月4日的演讲中,梅因重感冒而不得不多次打断演讲,甚至遭到台下人恶作剧暗示她即将被解雇。有消息称,至少有30名保守党议员准备签署联名信,要求她在圣诞节前辞职。欧盟也趁机对英国施压,不同意特雷莎·梅延长谈判期限的提议。腹背受敌之下,首相提前辞职也并非完全没可能。还有炒得火热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公投事件。虽然宪法院果断叫停了本周即将举行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大会,但地缘政治动荡的种子还埋在英国、比利时、法国等多个国家,随时可能爆发的冲突都会对欧洲市场造成影响。

    政治事件上的分化或多或少会影响到经济政策。在看到非农数据之后,美联储多位官员接连发声支持12月加息,将加息概率推升至80%左右。而欧央行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显示出,其对欧元升值的担忧非常明显。考虑到近期欧洲的动荡,即便经济表现依然不错,欧央行在10月可能会再度让期待紧缩的投资者失望。所以,短期内,美欧政策分化依旧,美元指数涨势未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