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数据点评:中采财新PMI再度背离,经济基本面并不强劲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业伟  日期:2017-10-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采财新PMI再度背离,中采PMI回升并不意味着经济走强。9月30日统计局公布的中采制造业PMI与财新传媒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再度呈现背离。9月中采PMI录得52.4%的高值,环比上涨0.7个百分点,达到2012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然而财新PMI却出现回落,9月数据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至51.0%,跌至今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走势与中采PMI再度出现背离(图1)。中采和财新制造业PMI样本在企业大小方面的差别并非走势背离原因,中采PMI大中小各类型企业指标均有所回升。中采和财新PMI背离可能由于近期企业景气度改善集中在国有企业,而财新PMI样本更多为江浙民营企业,因而与中采PMI出现背离。

    经济基本面或并不强劲,季末因素存在再度出现可能。分项指标中,中采制造业PMI与财新PMI同样存在背离。9月中采PMI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以及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回升0.6、1.7和0.9个百分点至54.7%、54.8%和51.3%(图2),而对应的财新PMI这些分项指数均有所回落。两类企业景气指数相反的走势使得我们难以判断经济基本面变化。但从历史数据显示与经济指标关系来看,财新制造业PMI对经济预示性强于中采PMI。从本轮经济波动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工业品价格来看,PPI环比增速与财新PMI呈现出更好的相关性(图3),显示财新PMI对经济有更好的预示作用。结合8月经济表现以及9月高频数据状况,我们依然认为经济基本面并不强劲。而中采PMI数据在季末再度回升预示着9月份经济数据可能再度出现今年前两个季度呈现的季末回升效应(图4)。

    工业品价格继续显著上升,库存依然处于低位。中采PMI分项指数中回升最为明显的依然是价格,8月中采PMI分项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分别较上月回升3.1和2.0个百分点至68.4%和59.4%,这两项指数中采与财新PMI走势一致,预示着9月PPI环比将继续上涨。虽然基数效应攀升之下9月PPI同比增速可能略有回落,但环比上涨意味着价格依然在回升通道中(图5)。环保限产之下,工业品价格延续回升态势,对企业盈利和景气指数形成支撑。而企业补库存意愿继续不足,制造业PMI中原材料库存指数虽然在9月小幅回升0.6个百分点至48.9%,但依然处在收缩区间。而产成品库存指数则再度回落1.3个百分点至44.2%,显示企业继续处于去库存进程中。

    经济继续下行,债市安全边际确定。虽然景气指数给出不同信号,但政策持续审慎和经济惯性下,经济基本面将基础走弱。即使9月经济数据中季末因素再现,强度也会弱于今年3月和6月。无论是环保限产导致的供给驱动行业产出收缩,还是需求放缓带动的需求驱动行业产出下降,均会确认经济下行趋势。经济下行将为债市构筑稳定的安全边际。无论货币政策在四季度及时反映进行边际宽松操作,还是保持审慎进一步加剧经济放缓,都会为债市上涨创造更为有利的空间,因而债市投资方面做多依然是占优策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