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点评报告:十年重启普查接棒督察,从严常态化看存量提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邬博华,徐科  日期:2017-09-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2017 年9 月21 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部署第二次全国污染源的普查工作(第一次全国普查为2007 年,时隔十年)。

    事件评论

    时隔十年,重启普查。本次普查全国统一领导,工作目标为摸清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包括对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进行全方位普查。2017 年完成前期准备、启动清查建库和普查试点,2018 年完成全面普查,2019 年完成成果总结与发布。

    普查范围扩大内容深化,工业源全面入户登记:1)工业源全面入户登记; 2)生活源将农村纳入普查范围;3)对新增分支或新的方向提出要求,如餐厨、飞机、船舶等;4)新增VOC、汞等废气污染物指标;5)集中式方面增加对次生污染物的普查;6)加强对资源化利用情况的普查等。

    普查接棒督察,环保从严常态化。2016 年7 月-2017 年9 月以来的四批次环保督察,基本完成了督察全国全覆盖,而后督察时期,环保力度不会放松,2016 年10 月印发2017 年开启全国第二次普查的通知,此次为具体普查方案的落地,随着后续排污许可证全面推行及环境税开征,“十三五” 期间环保从严要求将会是常态化。

    普查摸清家底,后督查时期看存量改造。督察时期,最重要手段是关停取缔?散乱污?,环保治理需求并没有显著增量;而本次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要求普查所有污染源,摸清楚污染家底,后督查时期,排污许可证及环境税成为调节手段,配套政策进一步落地,存量企业的工业环保改造市场将在2018 年开始加速释放。普查值预计大于统计值,故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加大。

    投资策略:工业环保提标改造需求有望在2018 年开始加速释放,重点集中在大气、危废和污水领域,1)大气:龙净环保(非电治理技术储备&阳光城入主布局)、清新环境(烟气治理龙头,非电领域并购布局);2)危废:金圆股份(水泥窑协同处理危废,期待弯道超车)、东江环保(危废处理龙头);3)水:碧水源(膜法水处理技术应用延伸),蓝晓科技(树脂技术处理有机、重金属废水)。

    风险提示:

    1. 地方推进速度不达预期,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