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8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之四:投资继续放缓增大经济下行压力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国银行研究所  日期:2017-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投资增速创历史同期新低。1-8月份,投资增速降至8%以下,比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为1992年有月度统计以来同期最低。这是投资增速在7月份放缓后进一步下滑,有些超出我们的预期。如果说7月份投资放缓存在季节性因素,那么8月份投资进一步下滑表明,需多关注政策性因素。比如,环保督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加强了投资项目环评、审批的规范力度,可能在短期内抑制了投资增长。此外,资金来源和新开工项目持续负增长或低增长,尤其是中央项目大幅减少,拖累了投资增长。

    第二,房地产投资企稳成为亮点。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增速继4月份之后再度同步放缓;从大类投资看,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均放缓,而房地产投资企稳成为亮点。1-8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与1-7月份持平,并未延续此前连续三个月下滑的势头。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再度超过总体投资增速。由于当前房地产调控并未放松,房地产投资企稳可能与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行情分化,从而对房地产投资提供了支撑有关。与2015年全国性的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不同,本轮调控不会使得房地产投资增速降得太低。

    第三,民间投资动能依然较弱。1-8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增速比1-7月份低0.5个百分点,增速降幅与总投资一致。与去年同期比,民间投资增速回升了4.3个百分点,这说明总体投资增速创历史同期新低,主要是因为非民间投资增长放缓。比如,1-8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长11.2%,增速比去年同期低10.2个百分点,增速降幅接近一半。分地区而言,东部地区民间投资增长最快(9.2%),中部其次(6.8%),而西部地区较慢(5.4%),东北地区负增长,这也是东北经济困难、缺乏内生增长动力的集中体现。分产业来看,第一、三产业的民间投资增长较快,分别为14.6%和8.4%,而第二产业增速仅为4%,表明民间投资也在转向服务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