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供应侧收紧对煤炭市场的利好仍在持续发酵中,动力煤淡季不淡,焦煤持续上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唐倩  日期:2017-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截至9月4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25元,环比增加7元,继续小幅上升。秦皇岛库存增加2.5%至566万吨。锚地船舶数量80艘,环比持平,但同比增加44%,维持较高水平;沿海煤炭运价指数本周回升了0.9%。总体港口活跃度较之前提高。六大沿海电厂周均库存71万吨,环比下降11%,季节性回落明显,但同比增幅扩大为17%,为6月初以来的新高,显示需求较好。六大电厂库存天数16天,增加2天,库存比上周增加6%。供应侧收紧对煤炭市场的利好仍在持续发酵中,安全、环保、运输、十九大等事件驱动等环节影响下,短期供应仍会受到收紧,尽管发改委持续敦促先进产能释放,在总体需求偏强的背景下,将对煤价有较好支撑作用。9月为期1个月的全国安全大检查拉开帷幕,考核结果直接纳入2017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总评分(占10%)。运输会受到10月1日起环渤海全面禁止柴油货车汽运煤集疏港,以及严格环保、安检下,总体公路运输管控加强可能导致不畅的影响。受到9月6日-17日内蒙召开的世界沙漠论坛影响,9月1日起,陕西神木榆林等地陆续提价5-20元。

    我们继续重点推荐山西的焦煤股,潞安环能以及山西焦煤龙头。潞安环能业绩靓丽、具有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以及山西国改题材,而17年市盈率只有12倍,估值十分低廉。此外,我们也推荐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下的优质低估值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另外,随着山西国改的进程加快,和供应的收紧更明显,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其他山西的煤炭公司,山煤国际、阳泉煤业等。

    支撑评级的要点。

    港口动力煤超预期上涨。继8月底调头向上后,截至9月4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25元,环比增加7元,继续小幅上升。产地煤价,动力煤基本稳定,榆林等地有小涨;焦煤、无烟煤涨幅较大,增加6%-10%,山西地区受到矿难停产整顿影响涨幅最大,达到8%-10%。

    港口活跃度较高,淡季不淡,电厂补库中,库存和天数小幅增加。秦皇岛库存增加2.5%至566万吨。锚地船舶数量80艘,环比持平,但同比增加44%,维持较高水平;沿海煤炭运价指数本周回升了0.9%。总体港口活跃度较之前提高。六大沿海电厂周均库存71万吨,环比下降11%,季节性回落明显,但同比增幅扩大为17%,为6月初以来的新高,显示需求较好。六大电厂库存天数16天,增加2天,库存比上周增加6%。

    安全、环保、运输、十九大等合力影响,供应侧收紧对煤炭市场的利好仍在持续发酵中。近期,受到安全、环保、运输、十九大等事件驱动等环节的合力影响下,短期供应仍会受到收紧,尽管发改委持续敦促先进产能释放,但上述事件的影响更具主导型。在总体需求偏强的背景下,将对煤价有较好支撑作用,淡季不淡预计是主基调。9月为期1个月的全国安全大检查拉开帷幕,考核结果直接纳入2017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总评分(占10%)。运输会受到10月1日起环渤海全面禁止柴油货车汽运煤集疏港,以及严格环保、安检下,总体公路运输管控的加强可能导致运输不畅。受到9月6日-17日内蒙召开的世界沙漠论坛影响,9月1日起,陕西神木榆林等地陆续提价5-20元。预计供应侧偏紧的状态可能会持续到十九大结束。

    焦煤价格仍在上涨通道。近期炼焦煤价格仍在上涨通道,京唐港焦煤库存周环比下降19%,为7月以来的新低。大中型钢厂焦煤库存13.5天。钢价周环比上升5%。焦煤港口库存减少,煤企库存几乎没有,供应收紧、下游开工率高涨下,采购热情较高,在金九银十需求较好的背景下,价格仍在上涨期。

    山西国改进程加快。9月4日,潞安环能、西山煤电、蓝焰控股等公司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山西国资委持有的股份全部转给山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7月27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立。成立国有运营公司是山西国改的重要一环,预计22家省属企业的国资委持有的国有股权将全部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从管理资产向管资本进行转变。为未来兼并、重组、转让、收购、股权划转等资本运作的平台。

    投资摘要:我们继续重点推荐山西的焦煤股,潞安环能以及山西焦煤龙头。潞安环能业绩靓丽、具有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以及山西国改题材,而17年市盈率只有12倍,估值十分低廉。此外,我们也推荐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下的优质低估值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另外,随着山西国改的进程加快,和供应的收紧更明显,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其他山西的煤炭公司,山煤国际、阳泉煤业、大同煤业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