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汽配行业-新能源车专家会议纪要:短期看政策行情,长线看隐形巨无霸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7-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汽协技术部主管作为嘉宾参加我们组织的新能源汽车电话会议,预计双积分政策将很快发布,预计今年和2020年产销量达80万/200万辆。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未来将趋同于传统汽车,电池市场暂不担心产能过剩但会分化

    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政策推动的交易性投资机会,上游盈利周期相对确定,下游盈利释放仍需较长时间等待。推荐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均衡发展的隐形巨无霸吉利汽车,当前新能源乘用车市占率第一(18%),与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先的沃尔沃共享技术,有望在合资品牌竞争中胜出双积分政策公布在即,取代燃油车时间表项目刚起步嘉宾表示各部委已经会签完毕双积分政策文件,近期将很快发布,文件版本内容与之前已公开的网上版本基本一致。取代燃油车时间表项目刚起步,没有市场预期那么早。预计近期也发布低速电动车,给予老年代步车一定的合法性。

    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配套设施会跟上嘉宾预期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80万辆,2018-20年产销规模能够实现官方预期目标,分别达到115万/160万/200万辆。目前充电不便利性仍存在,涉及到建设周期和成本问题,但嘉宾认为能源局已经发布充电设施的建设规划,配套设施会跟上,能满足2020年产销量200万辆以及保有量500万辆的市场需求。

    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将趋同传统车,电池市场格局将分化嘉宾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格局会逐步趋向于传统汽车的竞争格局。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将在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主导市场格局,合资品牌2019下半年开始投放更多的新车型,取得更大优势并主导一线城市格局。预计电池市场格局也将两极分化,研发能力和质量差的企业被淘汰。不担心电池产能过剩,因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低速电动车消耗产能,以及储能电池有需求。

    全年总销量预计增长3-5%,SUV和豪华车表现突出。

    嘉宾预期汽车行业全年总销量增长3-5%,市场内部分化明显。韩系汽车产品力下降,销量下降严重,德系品牌保持上升趋势。SUV增长强劲,尤其是自主品牌SUV增长突出。SUV市场产品更新快,不担心明显价格战。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长快,奔驰和宝马增长大,两者产品竞争力强,侵占奥迪市场份额。

    我们的观点:短期把握交易性机会,长线看好隐形巨无霸。

    我们预计政策推出将短期刺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价,产生交易性投资机会。

    产业链上游盈利周期相对确定,而下游盈利周期的释放仍需要较长时间。长期看好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均衡发展的吉利汽车(175HK,买入),当前市场未完全认识其新能源汽车实力:1)前8月吉利新能源乘用车市占率第一达18%;2)公司2018年开始全部新车型实现动力全兼容(燃油车/混合动力/纯电动);3)与沃尔沃共享新能源汽车技术,后者是全球首家宣布2019年停产燃油车公司;4)沃尔沃、领克、吉利三个品牌将在高中低三个市场协同效应复制到新能源汽车市场;5)公司已布局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新能源车制造和下游运营的一体化市场格局。其他关注新能源汽车标的:1)整车制造公司比亚迪(1211HK,未评级);2)充电设施供应商泰坦能源技术(2188HK,未评级);3)动力电池供应商注天能动力(819HK,未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