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8月经济数据点评:主要数据连续回落,实体经济仍具韧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皓舒  日期:2017-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7年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0.1%。

    点评

    投资同比增速连续回落,制造业投资或成未来主要支撑。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较上月下滑0.5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同时也已经跌至近期最低水平。从三大投资的具体情况来看,基建投资1-8月累计增速为16.09%,较前值回落0.58个百分点;不含电力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为19.8%,较前值回落1.1个百分点。按照我们初步测算下半年财政仍保留有8万亿左右的空间,作为托底经济的手段,考虑到稳增长的压力并不大,基建可能仍处于平稳趋势。房地产投资方面,1-8月全国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7.9%,与前值持平,略好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在销售数据持续回落至12.7%、下半年棚改和土地供给等结构性因素逐步退出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仍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制造业则从1.3%小幅回升至2.3%。尽管四季度面临着采暖季环保限产等不利因素或对制造业投资形成一定压制,但从中长期看,当前工业企业库存水平仍低,补库存周期下涨价有望延续。随着企业利润的改善,制造业投资或将成为未来撑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

    消费增速再度回调。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跌至年内次低水平。从主要分项来看,家电、建材作为房地产后端受累于地产销售持续回落,增速分别下滑4.7个百分点、4.3个百分点至8.4%、8.8%。而支撑上半年消费的主要因素汽车消费也由8.1%回落至7.9%。下游需求的低迷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我们此前对于8月份价格回升季节性因素多于需求反弹因素的判断。总体来看,随着本轮地产周期缓慢回落,作为地产周期后端的各项消费仍将大概率维持下行趋势,消费短期难有起色。

    工业增加值继续下滑,经济仍具韧性。2017年,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0%,大幅低于预期6.5%及前值6.4%,达本年来最低。从主要分项看,受制于环保等因素,钢材,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工业增加值均出现明显回落,但下游行业如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则仍然保持相对坚挺。总体来看,工业增加值连续回落或暗示本轮经济反弹高点已过,但是在财政支出仍有空间的大背景下,我们仍然认为短时间内宏观经济不存在失速风险,实体仍将保持一定韧性。

    风险提示:民间投资增速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主要工业原料价格超预期调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