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分析报告:CPI与PPI出现同涨,价格传递机制畅通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华安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信息

    统计局9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CPI同比涨1.8%,预期涨1.6%,前值涨1.4%;PPI同比涨6.3%,预期涨5.7%,前值涨5.5%。

    主要观点

    CPI全面普涨,食品类价格上涨是重要推动力

    8月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8%。城市CPI同比上涨1.9%,农村CPI同比上涨1.5%;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价格上涨3.1%。从分项数据来看,8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4%,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9%,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2.7%和2.5%,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4%,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1.3%,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7%。

    从环比来看,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其中,鸡蛋产量减少,价格上涨16.2%;高温多雨和强对流天气导致鲜菜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8.5%;鸡肉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3.0%和1.3%,因此主要食品价格如鸡蛋、蔬菜是助推CPI上涨的重要推动力。

    PPI开启上涨模式,通胀基础越来越强

    8月份P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3%。生产资料同比上涨8.3%。从环比来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主要受钢材、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上涨影响,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在主要行业中,大部分行业同比涨幅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当月同比上涨15.7%,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上涨14.1%,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上涨11.2,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幅小幅回落至32.1%。国内上游行业的价格上涨应该会继续传到至下游,下游价格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价格传递机制畅通,上下游价格均出现上涨

    从供给端来讲,鸡蛋及蔬菜价格上涨带动了整体CPI指数的走高,从需求段来讲,8月份PMI指数和进口贸易数据纷纷显示内需得到改善,因此,上游价格的上涨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传递到下游,并且这种传递应该还会继续下去,但能否继续上涨以及突破2%的水平还是存在一定的疑问。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主要通过“削峰填谷”来维持国内资金面的平稳。同时我们要继续关注的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推进状况,如果年底就会开始较大规模的基建,上游的价格上涨动力会更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