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量化资产配置与组合投资周报:低波市场下的市场风格与行业配置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青  日期:2017-09-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9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首批公募FOF基金名单,开启了公募基金FOF的新篇章。FOF投资的核心在于资产配置,不仅涵盖大类资产配置还包括对细分资产战术性配置。以权益资产配置为例,不仅需要从战略上决定要配置的具体仓位,还需要从中观层面明确风格与行业的配置。我们想要探寻的是,在低波市场环境下,哪种风格占优?哪类行业占优。

    我们以沪深300指数作为市场基准,计算历史各交易日的年化波动率,并采用阈值设定的方法识别处于低波状态的市场片段。具体采用120日滚动样本,60日半衰期的方法计算沪深300指数的年波动率,并选取20%的波动率水平作为划分低波市场环境的阈值。统计上看,2005年7月以来,年化波动率低于20%(以月末值计算)的月份占比在30%左右,共计6个区间。通过对低波区间大小盘与申万一级行业表现进行研究,我们认为在低波市场环境下,大盘相对小盘表现占优,这是因为低波市场环境降低了市场弹性,小盘股的高弹性优势也由此不在,同时低波市场也往往产生于行情震荡阶段,市场人气不足,投资者对后市谨慎,小盘股的风险溢价回升,相对大盘股的估值吸引力下降。

    行业风格方面,低波市场环境下,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的相对收益明显,这可能是因为低波环境下投资者情绪难言乐观,金融与食品饮料板块所具备的防御属性,提升了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基本面方面我们配置仓位比例19.88%;情绪面配置仓位比例15.16%,技术面配置仓位比例41.94%。从综合择时体系目前的仓位来看,仓位比例在76.98%,相比于上周77.00%,仓位基本持平。

    资产配置模型跟踪:BL模型进取型、平衡型与稳健型策略过去5日收益率依次为-0.66%、-0.23%、-0.05%,过去20日收益率依次为3.95%、2.12%、0.87%,过去一年收益率依次为11.20%、3.50%、1.71%;风险平价模型过去5日收益率为-0.01%;过去20日收益率为:2.37%;过去250日收益率为1.84%。

    组合投资策略跟踪:过去5日,进取型策略收益率为-0.12%,平衡型收益率为0.15%,稳健型策略收益率为0.12%。过去20日,进取型策略收益率为1.04%,平衡型收益率为3.96%,稳健型策略收益率为0.91%。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