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中报点评:盈利改善持续,上游靓丽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雨  日期:2017-09-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A股2017年中报盈 利分析:截止2017年8月31日,全部A股3343家公司发布了17年中报。从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A股整体比一季度呈现下滑,其中营业利润增长率方面,主板(全部主板,上证非金融,深证非金融)各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创业板(剔除前十权重股)与中小板明显改善;从ROE来看,各板块均有上升,主要由资产周转率上升引致。从杜邦分析来看,主板议价能力提升,剔除金融股后上证主板与全部主板公司销售净利率从4.18%、4.89%分别上升至4.74%、5.35%。创业板与中小板销售净利率下滑明显。

    中报显示周期品表现靓丽。从中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周期性板块表现突出,在盈利增速、ROE、营收方面,均好于其他非周期性板块。全部A股/剔除金融/剔除金融和两油2107H1累计ROE分别为10.7%、8.22%、9.26%(均为年化,同比增幅分别为6%、21%、17%)。其中,上游资源、中游原材料、交通运输、等板块ROE分别为5.46%、8.86%、9.54%;同比增长分别为1265%、212%、39.1%;与其他非周期性板块对比来看,公用事业(wind分类,以下均为wind分类)-38%、电信服务40%、信息技术-5.1%、金融-1.5%、医疗保健-5.2%、必需消费-5.1%,可选消费-3.3%,制造业19%。

    企业盈利的修复仍在持续。除了创业板外,其余板块归母净利润增速均有上升,创业板在剔除了前十权重股后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并没有想象中严重,为21.62%,好于创业板整体的3.97%,对一季度进行同样处理,创业板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也由5.1%上升至15.97%,说明创业板的业绩主要受权重股拖累;但剔除后仍然不如主板非金融的33.44%、上证非金融33.13%及深证主板非金融的34.6%;各大板块资产负债率稳定,中小板资产负债率表现最佳,环比下降5.22%,后续改善仍可期待,其余板块资产负债率呈现1-2个百分点的上涨,总体温和。

    分行业板块看,上游行情仍有支撑,向中游扩散可期。煤炭、钢铁、有色经ROE增速位居前列,这主要由固定资产周转率(可以作为产能利用率的良好度量)贡献。ROE增速排名前五分别有钢铁、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化工,而固定资产周转率增速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煤炭、钢铁、石油石化、交通运输、建材,基本与ROE增速排名吻合;从基本面看,化工的市场化出清力量同样较为显著,估值同时亦处在洼地,上游向中游的扩散可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