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8月进出口数据点评:进出口分化,贸易顺差收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文韬  日期:2017-09-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海关总署公布贸易数据,以美元计价,8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长13.3%,预期10%,前值11%,出口同比增长5.5%,预期6%,前值7.2%。8月贸易顺差419.9亿美元,预期484.5亿美元,前值467.3亿美元。

    高基数导致出口同比增速回落。8月出口同比增长5.5%,相较7月份的7.2%有所回落,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偏高。经过我们测算,扣除基数效应,调整后的8月出口增速基本与前值持平,反映出外需整体依然稳定。分国家来看,8月份美国、欧元区、日本制造业PMI分别为58.8、57.4和52.2,景气状况保持高位,但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对于出口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对东盟的出口增速小幅回升,对整体出口的贡献率则大幅上升。我们一直强调下半年出口有望延续向好势头,虽然增速较上半年将有所放缓;9月份随着高基数效应消退,预计单月出口增速将有所回升。

    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内需旺盛势头不减。8月进口同比增长13.3%,较前月同比增速上升2.3个百分点,主要进口商品量价齐增。企业生产活动处于较高景气度区间,拉动内需增长。进口产品价格走势分化,农产品价格涨势趋缓,工业产品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国际油价震荡上涨,铁矿石价格同比增长超过20%,支撑进口金额增长。本月进口金额最多的产品为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金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2.01%和14.06%,前值10.94%和10.89%,这也和近期工业增加值数据表现出制造业结构性分化现象相符合。

    贸易顺差收窄,关注中美贸易冲突。8月贸易顺差419.9亿美元,较上月有所下降。美国依据“301条款”再次对中国开展贸易调查,考虑到中美双方的贸易依存关系,中美双方爆发大规模贸易战概率很小,外需整体复苏趋势背景下,“301”调查短期内对中国出口影响有限。考虑到下半年经济韧性较强,内需相对外需表现更好,贸易顺差或将进一步回落。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复苏不达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