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中报总结:净利润同比+72%,成本上升加速高端制造转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  日期:2017-09-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机械行业2017H1归母净利+72%,三费改善显著

    剔除主业变更为非机械行业的标的,全行业311家上市公司2017H1营收4564亿元,同比+29%,归母净利润共计230亿元,同比+72%,共计228家公司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其中业绩增幅100%以上达到71家,占比23%。此外,ROE由2016H1谷底的1.86%上升至2017H1的2.79%,同比+0.93pct,体现行业企业能力的改善。整个机械板块毛利率略有下滑,2017H1较2016H1下滑1.58pct,体现成本上升对于整个机械板块毛利率的压力。三项费用率共计15.3%,同比-1.86pct,三费率大幅改善表明企业营运效率的大幅提升。

    周期、高端制造共同助力业绩大增

    两类板块助力业绩大增,一类是工程机械、冶金矿采设备、重型机械等传统机械周期板块的强劲复苏,另一类则可以概括为高端制造的快速发展,具体表现为三方面:享受技术进步红利的板块,如锂电设备板块、享受下游客户消费水平提升的消费升级、以及享受下游市场扩充,尤其是提升出口的板块。

    周期板块资产负债表修复仍待时日

    工程机械系全板块发力, 2017H1工程机械板块共实现营收1115亿元,同比+57%,归母净利润40.14亿元,同比+985%,值得注意的是,板块资产负债率显著下降,2017H1下降0.45pct至57.65%。其余周期板块业绩改善显著原因主要是2016年H1大幅亏损企业止损(如太原重工等),仅少数公司(集装箱龙头中集集团、煤机设备公司郑煤机)利润大幅提升。而从资产负债表来看,也只有工程机械板块在缓慢改善资产负债表,金属制品、冶金、重型装备等板块资产负债率仍旧处于高位。而即使是反弹最明显的工程机械,其较2012H1峰值盈利能力也大幅下滑73%,因此,总体而言,周期板块盈利仍处低位,资产负债表修复仍待时日。

    高端制造助力转移上游成本的大幅提升

    在供给侧改革持续大背景下,上游原材料价格预计持续保持高位,中游制造业成本端将持续承受压力。从上半年情况看,需求端复苏增长的板块消化了成本端的上升压力,但部分收入端下行的行业如电梯行业两头挤压明显,在下游需求持续不确定的情况下,机械行业高端制造转型迫在眉睫。在国家金融去杠杆政策下,地产基建需求端增长存在不确定性,成本端持续承压。传统周期看好竞争格局好的行业龙头ROE回升,龙头定价权对成本上升消化转移能力。我们更看好受益行业景气度持续和技术创新红利的锂电设备和3C自动化板块,享受下游客户消费水平提升的消费升级定制家具设备板块。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持续推荐持续修复资产负债表、盈利能力改善的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高景气度锂电设备板块龙头【先导智能】、OLED检测设备龙头【精测电子】;充分受益消费升级的【弘亚数控】、以及行业垄断的【振华重工】,建议关注缝纫机出口龙头【杰克股份】。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销量不达预期;技术进步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