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工商银行:资产质量企稳,二季度净息差环比改善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立金  日期:2017-09-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工商银行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21.51亿元,同比1.3%,归母净利润1529.95亿元,同比增长1.8%。不良贷款率1.57%,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45.81%,较上年末提高9.12个百分点。

    点评:

    计息负债成本率下降,二季度净息差环比改善。工商银行上半年净息差2.16%,与2016年末持平,较一季度末上升0.04个百分点,环比改善。净息差的改善主要得益于负债端成本的下降,特别是存款成本的下降,以及负债结构的改善。上半年末计息负债成本率1.58%,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存款付息率1.43%,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在上半年流动性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依然以较低的成本保证了存款增量(增量破万亿),体现了大行的优势。另外上半年同业利率的走高,使得作为资金净融出方的工行从中获益。

    不良贷款率连续两季度环比下降,拨备计提力度不减。截至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1.57%,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前利润增速达到7.7%,但拨备计提力度不减,确认资产减值损失613.43亿元,同比增长38%。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9.12个百分点,达到145.81%,相信在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将重回150%以上。不良确认更为严格,“剪刀差”下降32%,资产质量状况整体向好。

    e-ICBC稳步推进,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E-ICBC战略自上任管理层提出以来,不断升级,已进入3.0时代。融e行客户数已破2.67亿户,在银行业面临互联网金融冲击的时代,工行主动拥抱科技变革,并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展开合作。

    投资建议:工商银行经营稳健,业绩向好,在监管收紧的情况下大行抗风险能力更强,综合其经营情况及目前估值,我们给予工商银行“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导致不良率攀升;政策变动引发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