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华润三九中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结构不断优化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金洋  日期:2017-08-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于8月18日晚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98 亿元,同比+16.75%;归母净利7.41亿元,同比+16.5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95亿元,同比+14.53%。

    观点:

    1、业绩符合预期,费用率略有上升

    1)半年营收增速符合预期。分版块来看:自我诊疗实现营收27.16亿元,同比+14.56%,毛利率60.26%,较去年同期提高0.17个百分点。细分产品看,儿科品类、皮肤品类实现较快增长,预计增速在20%以上,感冒品类、骨科品类实现稳定增长(预计在10%左右);处方药实现营收20.15亿元,同比+19.85%,毛利率保持稳定。处方药品类中中药注射剂受政策影响(政策使用限制)销售收入有所下滑;中药配方颗粒业务基于产业链整体能力的构建仍保持着良好增长;抗感染业务方面,新泰林销售收入保持稳定,众益制药业务整合进展顺利,镁加铝、汉防己甲素等实现较快增长;“理洫王”血塞通软胶囊在今年初进入了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为心脑血管口服产品线未来增长打开了空间。

    2)分季度来看,前两季度营收和净利同比有加速趋势。Q1-Q2营收分别为24.57/25.4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3/3.42亿元,Q2营收同比+18.24%,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14.77%,同比增速有加速趋势。主要是OTC类药品和中药配方颗粒稳定增长,易善复产品顺利完成市场交接,实现稳定增长,“理洫王”血塞通软胶囊进入了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打开了市场空间。

    3)终端渠道建设投入加大,整体费用率略有上升。销售费用率较去年同期上升0.63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下降0.07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上升0.10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利息收入的减少。整体来看,综合费用率上升0.66个百分点,保持稳定。2017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35亿,营收质量整体良好。

    2、内生外延齐头并进,强化品牌,优化结构

    1)自我诊疗:OTC国内第一品牌,外延丰富品类强化领导地位,前端延伸产业链布局大健康

    2017上半年公司打造升级版的自我诊疗能力体系,努力实现从OTC 到自我诊疗引领者的提升,将原有业务拆分为三条业务线,包括品牌OTC 业务部、专业品牌部及大健康事业部,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公司为国内OTC业务的第一品牌,OTC类产品线齐全,品牌优势明显,且公司一直通过外延并购合适OTC品种以迅速丰富产品线,强化在OTC领域的领导地位。

    专业品牌部主要围绕消费者疾病诊疗过程,在零售药店终端探索专业产品的学术推广模式,培育消费者在肝病、骨科等专业疾病领域的自我诊疗。2017年3月公司与赛诺菲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三九赛诺菲(深圳)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完成组建工作,重点发展儿科、妇科品类的业务,打造“999”小儿感冒药、“好娃娃”以及“康妇特”等品牌,合资公司已于4月完成交割,未来将逐渐贡献业绩。

    大健康事业部已在999 品牌和产业资源有较强影响力的三类产品方面进行布局,包括健康产品(红糖姜茶、薄荷糖等)、保健品(膳食营养补充剂,如维矿类等)、补益类中药(鲜参蜜片等),初步构建了大健康产品体系,为公司大健康业务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未来将有更多新品面市。

    2)处方药:并购业务整合顺利,并购优化产品结构

    公司较早进入中药配方颗粒领域,先发优势明显,为中药配方颗粒的龙头之一,一直位列前三。09年公司通过并购安徽金蟾药业进入中药配方颗粒领域,999配方颗粒营收规模虽早已过10亿但在15年仍实现了40%左右的高增长,16年增速约20%,预计2017年仍能保持在15%左右的较高增长。公司在产品研发(600多个单味品种)及渠道方面(已覆盖全国20个省份)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2017年公司“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立项,进一步实现智能制造,提高公司中药制造信息化、自动化水平,降低成本。

    抗感染类由于收购了浙江众益,增加了口服剂型的阿奇霉素肠溶胶囊、红霉素肠溶胶囊(均进入基药、医保目录),抗生素口服药受到的限制较小,且身为基药销量有保障。2017上半年众益制药业务整合进展顺利,新泰林销售收入保持稳定,镁加铝、汉防己甲素等实现较快增长。受新一轮招标进度缓慢影响,阿奇霉素肠溶胶囊有待放量,预计下半年销售增速将会有所上升。

    在中药注射剂使用受限的情况下,公司采取转剂型或收购品种方式来积极对应(从中药注射剂型转为口服剂型),效果逐渐显现。2017年公司并购方面除与赛诺菲设立合资公司外,于2017年1月完成收购金复康药业65%的股权,获得金复康口服液、益血生胶囊两个潜力品种。预计公司未来在处方药业务板块将不断通过外延(心脑血管、消化、妇科、肿瘤等方向),降低中药注射剂占比,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促进处方药业务长期稳健发展。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