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逆周期因子持续显效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8-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延续7月的趋势,本周工业生产规模有所回撤,工业品价格继续攀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目前工业已跨过补库存的周期,库存意愿趋于下降,但由于终端需求依然稳定,导致工业品的供需格局有所收紧。近期财政部印发了《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中国版“市政收益债”办法正式面世。我们认为,项目收益债是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重要举措,但考虑到目前刚刚进入时点阶段,项目收益债的推广扩容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如果财政监管的执行力度过严,可能使地方政府融资“青黄不接”。因此,财政监管政策的执行落地或许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螺纹钢期货结算价直线拉涨,创三年半新高。期货价格的快速上涨更多地受到市场情绪驱动。而据报道,多位钢贸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钢材现货市场的成交量开始走低:一方面钢厂出于政策的利好,不愿降价出售;另一方面下游企业鉴于钢材价格快速走高,纷纷持观望态度等待价格回调。这导致钢材库存开始增加,很可能对螺纹钢价格上涨构成巨大制约。目前市场关注9月钢材需求步入旺季后的价格走势,这将更明确地反映出下半年经济总需求的状况。

    7月房地产销售呈现普遍降温迹象。据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的统计数据,7月房企销售放缓,TOP100整体业绩下滑近4成,全国房地产销售呈现普遍降温的迹象。同时,7月100个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也较上月明显回落。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有进一步放缓的压力。不过,考虑到前期较高的土地成交额,仍将在近期的土地购置费中有持续体现,加之去年7月房地产投资基数较低,预计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或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此外,本周食品价格继续季节性回升,但仍较往年偏弱。

    公开市场净回笼,无碍R007利率回落,再度反映出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状况较强的把控能力。本周,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刊文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即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在此基调下,预计8月资金面仍将保持压力。7月以来国债收益率曲线持续修复和增陡,反映出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出现了明显改观;不过,长端利率依然受到经济基本面好于预期和金融监管尚有待靴子落地的情况压制。本周信用利差持续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利率债的调整,目前信用债也进入到了较为“尴尬”的位置。债市下一步方向的判断,需要经济数据新变化或金融监管新动向的催化。此外,本周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继续滑落,进一步反映出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已得到了明显缓和,这一趋势的持续,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民间投资的融资成本回落。

    本周美元指数延续低迷态势,直到周五晚间,因非农数据超预期强劲,美元指数才迎来转机。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跟随走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持续升值。我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上涨后,短期或存在小幅调整的压力。原因在于:其一,本周离岸与在岸汇差明显拉大,反映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快速升值,市场谨慎情绪有所增强;其二,在岸汇率每日的收盘价都低于当日中间价,而次日中间价的设定又高于前一日收盘价,反映“逆周期因子”的作用持续发挥;其三,前期美元指数下跌过快,或已低估了今年美联储已加息两次、9月大概率启动缩表的影响,且后续不排除特朗普税改取得一定的进展,因此,短期内美元指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最后,考虑到随着“逆周期因子”的引入、以及中国经济表现良好,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悲观态度已大为缓解;加之随着欧洲货币政策分化的逆转,美元指数上行动能有限。因此,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整幅度可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