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拓斯达动态点评: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新秀,成长潜力巨大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冯胜  日期:2017-08-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受益于注塑行业的整体复苏,公司传统注塑机辅机业务有望迎来高增长。2007年公司以注塑机辅机设备(模温机、冷水机、自动吸料机等)起家,在充分了解了注塑客户的需求后,2009年推出了自动化供料及水电气系统,通过将注塑机辅机设备、水电气管线等进行合理设计、布局、连接,为客户提供注塑生产线的整厂自动供料、供水、供电、供气方案;2016年公司注塑板块实现营收1.85亿,同比增长15.85%,占总营收的42.72%。受益于整个中游复苏的影响,去年三季度注塑机行业迎来拐点;我们认为,注塑机辅机设备及系统作为注塑机的周边设备,有望受益于整个注塑行业的复苏,预计公司注塑板块今年增速40%左右。

    向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商迈进,3C领域多关节机器人及应用方案持续高增长。公司依托于注塑自动化行业的经验积累和客户资源,在“机器换人”的背景下,2011年起先后向市场成功投放单轴机械手、多轴机械手、专用大型机械手等产品,以及各类基于机械手、多关节机器人集成应用的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随着公司产品及服务的不断升级,下游领域开始从注塑环节逐步扩展延伸至五金加工、玻璃精雕、码垛组装等多个环节,基本完成了由单一领域设备制造商向多领域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成功转变。2016年公司机器人板块(机械手及配套方案、多关节机器人及应用方案)实现营收2.15亿,同比增长64.49%,占总营收的49.65%。目前多关节机器人及应用方案业务主要用于3C玻璃的上下料和精雕,客户包括伯恩光学、蓝思科技等,2016年实现收入5815.69万元,同比增长394.34%;我们认为下游3C领域的持续高景气将带动公司业绩的高增长,预计今年多关节机器人及应用方案业务营收将翻倍增长。

    工业自动化行业前景广阔,公司掌握核心技术与销售渠道,未来成长潜力巨大。随着制造业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机器换人的趋势正在加快,2016年我国工业自动化行业市场规模约1550亿元,同比增长11.51%;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约9万台,同比增长31.28%,远高于同期全球增速的14.29%,占全球比例上升至31.03%。公司掌握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去年年底也推出了自主品牌的本体,随着品牌效应的提升,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再者,公司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打造以直销为核心的营销网络,密切跟踪下游客户需求,目前在全国有200多个销售人员(上市公司机器人2016年年底销售人员仅185人),且大部分技术出身,已服务4000余家客户,包括比亚迪、海尔、美的、捷普绿点、TCL、劲胜智能、长城汽车、伯恩光学等知名企业;我们认为,随着机器人自主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应用渠道的持续拓展,公司有望成长为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新星。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1.22、1.68、2.2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4、1.29、1.69元/股,按最新收盘价52.17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56、40、31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