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铁矿石近期走势点评:供需内外,情理之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肖勇  日期:2017-08-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去产能消息不断,矿石接力此前涨势。

    在周末各类去产能以及环保限产等消息刺激下,矿石引领黑色系继续大幅上涨,直至周二夜盘才有所回调。若从6月14日低位算起,至今矿石涨势已连续一月有余。去产能大背景下,最为弱势的品种为何能频频走出出人意料的行情?游走于供需内外,上涨于情理之间。

    最近两轮矿石上涨行情,一轮发生于去年9/20~12/13秋季期间,“绝代双焦”引致矿石结构性紧缺格局,供不应求的高品位矿带动矿价整体上涨;另一轮是今年年初,需求企稳叠加清除中频炉引发供给收缩,矿石基于黑色产业链景气预期而顺势上涨。因此,同样是上涨,可背后逻辑却已大不相同。那本轮呢?对比发现,去年秋季上涨期间,高低品位矿价差上升97.50%;年初上涨期间,仅上升7.32%;而本轮截至7月31日,已上升44.86%。显然,高品位矿结构性紧缺逻辑在本轮较为显著,并不像年初那么没有存在感。事实也的确如此,钢厂高盈利高开工态势不减,叠加焦炭价格涨幅更甚,为降低焦比高品位矿需求得到阶段性提升。不过,仅此就能完全解释本轮涨幅。

    在7月17日半年度经济数据公布后,矿石二次上扬,涨幅达15.37%,并高于此前涨幅。这表明,经济数据背后的需求韧性以及产业链景气预期的相应强化,或多或少对矿石的继续上扬起到作用,而去产能同有强化景气预期之效果,进而作用于近日行情。因此,本轮矿石上涨既有高品位矿逻辑代表的供需之“理”,亦有经济企稳、产业链景气预期之“情”,颇像是近两轮上涨行情的结合。

    情会有意料之外,理会有回归之际。

    去年秋季矿价上涨,终结于高品位矿供给得到提升,及需求因焦炭走弱而下降;今年年初矿石涨势,止步于3月地产限购政策出台,及货币宽松周期结束。因此,供需之“理”,会回归于矿石长期供给过剩格局,高品位矿有需求,供给定会跟上;预期之“情”,往往被宏观经济转向所挫败,意料之外的政策难以预测。

    本轮上涨,既有“情”,亦有“理”,只要一面失势,矿石涨势便会松动。高品位矿的逻辑天生具有短期性,如同去年秋季,只要有需求有利润,无论何种矿,供给定会增加,毕竟矿石长期过剩格局谁都无法改变;而经济在当前形势下,虽说谁都不敢断言短期会下滑,但依靠杠杆支撑的需求韧性,预期之下其实已掩藏着些许风险,产业链景气预期得到继续强化的窗口,或许已经不多了。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