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形势研究:2017年7月中国经济继续扩张,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收缩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吴正武  日期:2017-08-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 年7 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3 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2017年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回落0.4 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

    从多年运行趋势看,中国制造业PMI 和非制造业PMI 处于2016 年初以来的上升趋势中。从经济周期波动、国内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等因素预测,未来中国制造业PMI 和非制造业PMI 转入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2017 年7 月份,中国制造业PMI 中,新订单指数为52.8%,比上月回落0.3 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扩张略有放缓。2017 年7 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 中,新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回落0.3 个百分点,保持在临界点以上,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略有放缓。

    从经济周期波动、国内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等因素预测,未来中国制造业PMI 和非制造业PMI 中,新订单指数波动回落可能性较大。在有效需求不足(或者供给相对过剩)资本主义经济环境下,市场需求增速放缓、新订单指数回落,是经济增速下行的前兆。

    2017 年7 月,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 为52.9%,比上月上升0.2 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中、小型企业PMI 为49.6%和48.9%,分别比上月回落0.9 和1.2个百分点,都落至临界点以下。

    大型企业中,国有企业数量所占比重较高,很多是行业龙头公司,拥有政策、自然资源、科技、渠道等垄断优势,在政府财政支出和货币信贷供给中获益较多。因此,大型企业PMI 处于扩张区间并不能真实反映处于竞争环境中的企业整体的景气状况。中国经济面临经济高杠杆、资产高泡沫、落后产能严重过剩等系统性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存在于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受这些系统性问题压制,未来大型企业PMI上升难度很大,下行可能性较大。

    大型企业数量较多,规模较小,在市场竞争中基本上不拥有垄断优势,在政府财政支出和货币信贷供给中获益较少。因此,中小型企业PMI 处于收缩区间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处于竞争环境中的企业整体的景气状况。2017 年7 月,中小型制造业PMI 均重回收缩区间,说明处于竞争环境中的企业整体的景气状况已经回落到荣枯平衡线以下。

    经过对 2017 年7 月中国制造业PMI 和非制造业PMI 结构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下行的前兆,而不是中国制造业PMI 和非制造业PMI 均处于扩张区间所展现的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的表面现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