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去不掉的同业杠杆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8-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工业仍保持在二季度以来的较好景气区间内,南华工业品指数高位震荡,6月中旬以来工业品价格快速攀升的势头有所平抑。周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比4月25日一季度政治局会议内容,在经济增长状况好于预期的情况下,本次会议更加侧重于“促改革”(特别是其中的“去杠杆”和“补短板”),并与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相一致地,高度强调实体去杠杆优先于金融去杠杆。正如我们此前强调的,国企和地方政府加杠杆势头不减,金融去杠杆必然成为“无本之木”。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彰显出对房地产“分而治之”的艰难性和迫切性。近期,无锡、郑州、扬州、济南等多个城市推出或者计划推出“租房可落户”的举措,此举或会成为“构建长效机制”的一个突破口。银监会在2017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抓紧规范银行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房地产相关融资面临持续收紧。在此背景下:融360的数据显示,6月热点城市正全面进入房贷低折扣、甚至“零折扣”时代;且6月以来,房企申请发行私募债的规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本周跨月因素导致资金面偏紧,央行延续“不松不紧”的基调,使得DR007继续保持平稳。

    注意到7月同业存单净融资额较6月进一步回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金融机构的“去杠杆”或正有所放缓。事实上,6月券商、广义基金、保险等非银金融机构的银行间狭义杠杆率,就已出现了颇为明显的上升。我们认为,后续需密切关注同业存单发行情况的变化,倘若“稳货币”前脚才迈出,同业杠杆便又卷土重来,这很容易触发金融监管政策执行力度的加强。特别是,本周银监会在年中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争取在年内出台18项新制定和新修订监管制度,而针对同业杠杆的规范政策大概率将包含在内,恣意加杠杆段不可取。

    债市继续低位盘整,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增陡。反映出市场对流动性的看法有所改观,但在经济增长平稳、金融监管态度坚决但缺乏具体措施落地的情况下,市场对债市难以形成方向性的判断。下周将出炉的7月PMI数据,将是市场检验6月亮眼经济数据之持续性的重要依据,预计经济的平稳表现仍可延续,从而基本面因素可能会继续施压债市。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信用利差持续处于较低水平,7月债市融资功能已获得了明显修复:7月债券取消推迟发行规模有望创2月以来新低,净融资额更是创下去年12月以来之新高。在此情况下,提振直接融资的迫切性或有所减弱,而抑制同业杠杆、货币政策保持压力的重要性或有提升,也不利于债市转向牛市。此外,本周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出现了大幅回落,这一趋势若能持续,将有利于民间投资的融资成本回落,进而助力于经济增长内生动能的修复。

    周四美联储在7月FOMC会议中表露出“鸽派”意味,导致会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所显示的12月加息概率下降到了50%以下,美元指数跌至13个月低位。周五晚间公布的美国二季度实际GDP虽较上季度明显反弹,但仍略低于预期,因而并未给美元带来有力的反弹。上述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震荡走升,周四,即期汇率与中间价双创逾九个月新高。往后看,由于短期内美元指数缺乏提振因素,人民币汇率或将延续震荡走升的格局,除非特朗普“税改”意外地做出了点什么。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