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流动性监测:完善金融监管,货币政策维持稳健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交银国际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7-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摘要:随着资金回笼压力加剧,本周银行间流动性边际收紧,虽然中、长端SHIBOR利率持续下行,但短端SHIBOR利率小幅抬升,交易所利率亦多数上涨。在连续十二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央行于本周重启逆回购并超额续作MLF,操作利率维持不变,向市场补充适量流动性,维稳意图明显。此外,央行已连续两个月拉长MLF操作期限,运用一年期MLF对冲相对短期的到期资金,在平滑市场利率预期的同时,延续“锁短放长”操作思路抬升资金价格,温和去杠杆。本周召开的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再度强调防控风险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后期金融监管的协调与统筹将逐渐完善,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以满足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去杠杆的现实需要。本周A股交易情绪进一步改善,融资余额持续回升,沪、深股通资金加速流入,A股高管再现净增持,两市换手率小幅回升。耶伦证词基调偏“鸽”,虽然年内缩表概率较高,但未来加息节奏或有放缓,且周五公布的美国通胀资料不及预期,美元指数再度走低。美元走弱,两岸人民币汇价企稳,小幅升值,贬值压力趋缓。

    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简评:第五次全国金融会议于7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主要强调防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统一监管、推进经济去杠杆、服务实体经济、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等政策基调,以健全金融法治、维稳经济增长。

    防控金融系统性风险:2014年以来,央行数次降息降准营造宽松的货币环境,滋生资产泡沫,2015年中的股灾、2016年四季度的债灾、高涨的房价,以及迅速扩张的影子银行,均威胁着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此次会议言明,“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早”防控的时效性,并且指出“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暗示后期监管范围的全面性,后期防风险仍为政策的主基调。

    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年来,虽然监管不断升级,但由于“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标准不一,无法应对金融混业经营的发展,使得监管真空、监管套利等问题逐渐暴露。虽然统一监管趋势明显,但前期仅涉及到资管业务与债市交易,政策指引仍未完善。此次会议提出将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建立一个更高级、更权威的机构以协调、统筹金融监管问题,并且强化央行在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的职能。

    经济去杠杆:中国国有企业杠杆率高企,结合BIS和中国财政部资料,2016年四季度中国非金融企业负债占GDP比值为166.3%,在其统计的43个国家中,中国位列第四,其中非国有企业杠杆率仅49%,而国有企业杠杆率为117%,为高杠杆的问题症结所在。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效率偏低、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利润将缩水,其偿付能力也将弱化,从而加剧坏账与债务违约风险。虽然2017年以来,国有企业负债同比增速有所下滑,但增速仍保持在10%以上。所以此次会议强调,“把降低国企杠杆作为重中之重”,重点从金融去杠杆偏向实体经济去杠杆;同时,也将“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并实行“终身问责”,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

    服务实体经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由于近年来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持续下行,而货币宽松使得市场流动性过剩,资金通过理财、同业、委外等管道流入资本市场,而各种创新金融产品的层层嵌套加剧资金空转,实体融资困难。会议指出,“金融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具体措施上,会议指出直接融资要补短板,且强调突出发展股权融资,后续IPO或将维持提速,直接融资对社融的贡献率也有望提高;而间接融资要调结构,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也将加速。

    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强调,“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货币政策基调为“稳健”,而非“稳健中性”,暗示未来货币政策将可松可紧,符合目前央行“削峰填谷”灵活调控流动性的主要手段。后期资金面也将张弛有度,以满足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需要。但目前货币政策已步入紧缩周期,未来边际宽松的空间有限。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