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点评及债市分析:二季度宏观经济超预期,但下行压力仍存,债市可以乐观些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立喜  日期:2017-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第二产业走强,对冲第三产业下行,二季度GDP超预期。上半年实际GDP同比增速达到6.9%,好于预期,与一季度持平。第二产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拉动二季度GDP2.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显示工业经济强劲。从三大需求来看,净出口仍是经济增长企稳的关键因素,上半年净出口拉动GDP0.3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上升0.8个百分点。

    2、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小幅走弱,制造业投资低基数,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落。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6%,较一季度的9.2%小幅回落0.6个百分点。但二季度累计同比增速与5月持平,略超预期,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上半年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低0.3%,但较5月上升0.4%,显示PPI下行趋势下,制造业投资仍企稳。但6月制造业投资反弹的重要的原因在于去年6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仅3.3%,基数较低。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增长8.5%,较一季度末下降0.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开发资金压力变大将制约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增长。基建投资增速小幅下行,下半年压力或更大。上半年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6.85%,较一季度末回落1.83个百分点,但是较5月回升0.19个百分点,或受6月财政支出加快影响。

    3、汽车销售反弹,消费大超预期。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0.4%,较5月份上升0.1%,高于预期。其中乡村的消费增速高于城镇,反映消费升级向乡村扩容。汽车消费累计同比增速从4.2%继续回升到5.2%,尽管汽车消费增速拉低了消费总增速,但随着政策冲击的影响逐渐消失,汽车对消费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高。

    4、工业业增加值回升,主因下游生产增加。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5月的6.7%。发电量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长6.3%,大幅高于去年的全年水平4.5%。总体而言,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回升,工业较为景气。分行业来看,下游增速继续走强,中上游增长情况局部改善。

    5、二季度宏观经济超预期,但下行压力仍存,债市可以乐观些。随着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达到6.9%,高于预期的6.8%,但下半年宏观经济大概率边际走弱。金融工作会议明确金融监管加强协调沟通,央行货币政策也保持不紧不松的状态,债券市场流动性将得以改善。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下半年债券市场走势可以乐观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