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投证券金理财(港股通)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中投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7-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年初至今经沪深港通南下净流入资金累计超过1500亿人民币,相当于平均每个交易日净流入约17亿人民币资金,持续买进权重股支持恒指表现。从每月日均南下净流入金额所见,7月上旬日均南下净流入金额逾26亿人民币,为今年最高的月份,推动指数向上突破。相反,6月为全年日均净流入金额最少的月份,因为A股被纳入MSCI指数令投资者转移至沪深股市、加上半年结令内地资金趋紧、利率上升,导致净流入额减少。当时港股出现近1个月的整固,股份下跌数目比例高企、恒指走势疲弱,令市场普遍预期指数会出现较深的调整,结果却由南下资金推动上升。

    恒指上半年的表现较国指为佳,两者差距主要是由于成份股结构不同,由第二季开始腾讯(700)及吉利(175)等今年表现优秀的股份开始上升,令恒指及国指的差距扩阔。另一方面,今年股价表现最差的石油、券商股等都主要是国指成份股,拖累国指整体表现。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指的金融股比重较恒指高,而金融股今年表现较平淡。金融股占恒指比重近半达48.5%,侧重金融股而缺乏科技股令恒指过去一两年表现较美股逊色。可是,国指占比更大,内银、内险及券商股权重合共达72%。加上今年表现疲弱的石油股中石油(857)及中石化(386),金融及能源合计占国指逾80%。这解释为何国指今年升幅不及恒指的原因。由于国指成份股中有9只内银股合共权重逾4成,相信这或令国指于此轮升浪跑赢恒指,收窄两者今年的差距。

    7月开始的升浪由内银股带领。内银股股价数值较低,以四大银行为例,股价普遍介乎3至6港元,因此每一价格变动对恒指影响较大。成份股中影响力最大为第4大权重股建行,其每一价格变动会令恒指上升或下跌3.4点。第二及第三位为中行(3988)及工行(1398),它们每一价格变动分别影响指数2.5点及2.3点。相比之下,虽然汇控(5)及腾讯(700)为恒指最大权重股,但由于价格基数较高,所以每一价格变动对恒指的影响反而较内银低,分别为1.89及1.90点,指数对内银股的股价波动更敏感,而且相信升浪能持续的机会较大。

    中远海控(1919)公布连同上港集团以每股$78.67现金收购东方海外(316)68.7%股份,由于中远海控计划收购逾30%股权,按照规例要向东方海外所有股东提出全面要约,即以同一价格收购他们手上的股份。消息公布后东方海外大升,但股价一直徘徊于$72水平,比全购价低8.5%。

    这表示只要收购最终能顺利完成,投资者以现价买入东方海外仍得到8.5%回报。而且,双方就此收购达成不可撤回承诺,假若中远海控方面终止需要给东方海外支付2.53亿美元(19.6亿港元)的反向终止费,这似乎反映中远海控一方倾向及有信心能完成交易。可是差价确实存在,相信主要原因是,此收购必须通过一系列的先决条件。这些条件包括通过中国的《反垄断法》审查;得到中国发改委、国资委及外管局的批准;通过欧盟的反垄断审查;过过美国的反垄断审查。由于收购规模庞大及复杂,所以最后完成日期定于2018年6月30日,这表示即使收购能顺利推进,最长可以于一年后才完成,因此差价仍存在未有实时收窄。

    除东方海外之外,最近共有3间持有大量资产的上市公司释放其物业价值:先是于新加坡上市的文华东方计划出售位于铜锣湾的怡东酒店;其次是冠君产业信托(2778)打算出售旺角朗豪坊办公大楼;最后是太和(718)主席蔡华波增持大酒店(45)逾10%股权成为主要股东。它们的共通点是,3间公司的股价都较其持有的净资产存在大幅折让。文华东方市值不足200亿港元,但市场对怡东酒店估值已超过270亿港元,仅此酒店已高于股份市值。冠君产业信托市值约310亿港元,去年底净资产为505亿港元,股价折让39%。大酒店市值约250亿港元,去年底净资产364亿港元,股价折让31%。

    文华东方及冠君都是主动出售资产释放价值,但大酒店则较被动。大酒店目前持有甚具价值的资产包括全球10间半岛酒店(香港、北京、东京、巴黎及纽约等)的主要控股权、香港山顶凌霄阁商场及山顶缆车、香港浅水湾影湾园住宅和商场,以及越南TheLandmark住宅及商业大楼等优质资产。

    过去10年大酒店市值较净资产一直存在折让,平均高达50%。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公司持有大量优质资产而且市值大幅折让,折让可以存在长达10年都不收窄,买入大酒店期望折让收窄带动股价上升的投资者相信会落空。而且,2007年至2016年10年间虽然大酒店净资产持续缓慢上升,但2016年年底市值却较10年平均市值低12%,近日因太和持续大量增持才令折让收窄。以太和的持股水平,已有权请求大酒店召开股东特别大会,让股东表决议案。但由于公司主席米高嘉道理作持有逾半53.82%股权/投票权,相信暂时仍难以推动公司大规模释放资产价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