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6月金融数据评论:表外转表内持续,M2承压金融去杠杆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泉水  日期:2017-07-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数据:6月M1同比15.0%(前值17.0%);M2同比9.4%(前值9.6%);新增人民币贷款15400亿(前值11100亿);社会融资规模17800亿元(前值10625亿)。

    主要结论:

    1、6月份信贷新增超预期至1.54万亿,较去年同期多增1600亿元,环比较5月份多增4300亿元。信贷融资超季节性增长同时,既反映了金融监管加强下融资表外转表内的趋势,又体现了短期需求下降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快,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有支撑。具体来看(1)企业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6952亿元,占比环比下降至45.1%,不过同比去年同期占比水平有所上升,而绝对量上看同比多增864亿元,体现出企业实体经济对于资金需求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只是力度较5月份有所放缓;(2)居民部门新增贷款7384亿元,环比占比下降至47.9%,且低于去年同期占比水平,绝对量上看同比多增260亿元。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减少806亿元,连续三个月下滑,与房贷政策收紧下6月份商品房销售进一步趋缓相印证,然而,目前居民中长期贷款依然处于较高位置,表明房贷下滑相对平缓。

    2、6月社融新增1.78万亿,同比多增1321亿元,主因表外转表内下新增信贷高增长的同时,监管层“去通道”的要求下,券商、基金子公司业务收紧,部分融资需求转向信托,信托新增明显。具体来看(1)表内融资中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同比多增1337亿元,而外币贷款73亿元,同比多增340亿元;(2)非标融资2227亿元,同比多增2417亿元,其中新增委托贷款-33亿元,同比少增1754亿元;新增信托贷款2465亿元,同比多增1656亿元;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205亿元,同比多增2515亿元;(3)直接融资272亿元,同比少增2894亿元,其中债券融资-219亿元,同比少增2227亿元;股票融资491亿元,同比少增667亿元。

    3、6月M1同比持续下行通道至15.0%,央行净回笼现金下,企业存款持续下滑。而M2同比9.4%,创历史新低,虽然6月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基础货币供给可能增加,然而金融去杠杆下,金融体系信用派生能力持续减弱。央行表示,M2进入新常态,未来一段时间,M2可能维持在较低的位置。具体来看,(1)上半年央行净回笼资现金1326亿元,与此同时,6月企业存款较去年同期减少1801亿元,M1增速进一步回落;(2)6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467亿元,财政存款大力度下放6165亿元,叠加外汇占款依然较为稳定,6月份在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基础货币可能上升,然而,金融去杠杆,金融机构信用创造能力明显减弱,M2增速创历史新低。

    4、6月份来看信贷的高增长与经济的短期反弹相印证,而社融中的表外转表内也体现了金融监管的成效逐渐显现,5月底我们率先提出货币将保持高度灵活性,而短期内货币政策与监管相对呵护的态度也给予印证,而7月份以来的央行大幅净回笼资金,叠加中下旬财政缴款压力,短期内的资金面难言宽松。虽然市场对于短期内的增长悲观预期有所修复,但7月份以来的高频数据显示这种反弹是有待进一步观察的,而我们在年中展望《信用收缩、增长放缓和政策微调》就提示市场在信用收缩的背景下,四季度甚至明年一季度的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超市场预期,货币政策也将保持高度的灵活性,从信用收缩的角度上看基建投资受制专项金融债停发,房地产投资的棚改货币化今年以来落实不明显,制造业投资中的民间投资资金来源仍是掣肘因素。从三季度的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我们认为三季度股票结构性机会大于债市,金融去杠杆仍未完全落地前,短端利率仍将制约债市表现。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效果的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