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宏观周报:真的会有“马里奥恐慌“么?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7-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海外市场基本延续了前一周走势,欧美股市小幅上涨,债市继续杀跌,美元维持弱势,黄金破位下行。其实消息面的影响并不多,主要冲击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欧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二是6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前者释放出了与此前德拉吉讲话一样鹰派的信号,后者缓解了美联储对于经济的担心。市场对于欧美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再度回升,引发了前一周市场行情的延续。

    这一轮市场震荡始于6月底欧洲央行行长的讲话。一向力主宽松的德拉吉突然转鹰,让市场措手不及。紧接着,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相继发声,表现出将会快速加息的意图。本周新增非农数据也缓解了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

    几大主要央行的一致行动放大了恐慌情绪。2013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曾引起“削减恐慌”(TaperTantrum),这一次,德拉吉似乎又要掀起“马里奥恐慌”(MarioTantrum):短短两周之内,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24bp,10年期德债收益率突破0.5%的一年半高位,黄金跌破1214美元/盎司的重要支撑位,央行紧缩的威力可见一斑。

    但若仔细回顾几大央行近期的表现,也会发现一些不同的面向。欧央行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近期表示,仍需维持宽松政策,观察后期通胀走势;欧央行和欧盟管委近期批准意大利政府救助濒临破产银行,显示出对欧洲银行业问题的高度重视,这就要求货币政策不能快速收紧;日本央行上周扩大常规购债规模,表示会在0.11%的水平无限量购买10年期日本国债,这是“将宽松进行到底”的直接体现;美联储内部对通胀走势存在分歧,6月薪资增速不及预期,给未来通胀走势蒙上阴影,并牵制美联储加息脚步。综上,近期市场的恐慌表现并不是“央妈”们想要看到的,短期炒作已经略显过度。对债市来说,虽然没有什么利好消息,但是利空因素也已充分释放,本周预计不会再现前两周的杀跌情形。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