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央行流动性调节愈显“精准”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7-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发电煤耗量走势相较往年同期偏弱,这可能与近期南方降雨较多有关,其对工业生产的指向有待进一步观察。继上周公布的6月统计局制造业PMI显著反弹后,6月财新制造业PMI升至52.8,为今年首度上升,至四个月最高。我们认为,PMI属于情绪指标,6月两项指数同时反弹,或主要与工业品价格回升使得生产者情绪改善有关,尚不足以做出制造业回升,甚至新周期启动的判断。本周原材料价格依然普遍强势,螺纹钢价格进一步拉涨。截至周一,上海期交所未结清螺纹钢合约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282万手,相比年初水平增加了一倍以上,投资者过去两周纷纷加仓,螺纹钢重返牛市。

    4月以来,全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和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均窄幅波动。中原地产研究数据显示,6月15家龙头房企单月销售额环比增长52.6%,在地产销售整体回落的背景下,房企之间分化加剧。本周武汉的土地拍卖会上,挂牌出让的7宗地块中6块被具有国企背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拿下,国企竞拍地王寻求扩张的冲动依旧,而这背后又是国企预算软约束的问题。本周农产品和菜篮子批发价格指数均显著走弱,与夏季食品价格上涨的季节性规律相悖,水果价格是主要拖累因素。食品价格走势持续偏弱,叠加非食品价格上行动能趋缓,预计一段时间内CPI同比都难重回“2时代”,除非汛期出现恶劣气象条件大幅推升食品价格。

    央行连续11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月初以来流动性高度充裕,与1季度末的景象如出一辙。3月底到4月初,央行曾连续13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在每日公告中与市场交流流动性水平。通常来说,央行都比较准确地预测了当天的流动性状况。这意味着,目前央行能够较为准确地掌握市场的流动性水平,从而有能力实现对流动性较为精准的调节。加上目前央行比较重视与市场的沟通,金融监管也更加注重部门间协调,“十九大”之前再度刮起监管风暴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基本可以排除“钱荒”再现的可能性。当然,货币政策“不松不紧”的基调仍将持续,7月下半月将进入企业季度缴税的高峰期,需警惕时点因素对资金面的可能冲击。

    本周国债收益率曲线继续增陡。预计“十九大”之前,金融监管观望态势较浓,债市走向将主要取决于三方面因素的影响:海外因素,对中国经济走向的预期变化,以及资金面波动。

    周一,联结中国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的“债券通”正式开通,开局火热。不过,国内债市所受提振有限,制约因素主要在于:目前海外投资者缺乏有效的对冲汇率风险的工具。但长期来看,目前中国债市的收益率水平具有较强吸引力,且中国债券市场价值10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具有足够的市场容量满足海外保险等大型机构的投资要求。因此,经过外汇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债券通”有望成为提振国内债券市场,增强其全球影响力,并间接支撑人民币汇率的一把金钥匙。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跟随美元指数窄幅波动,但稍显弱势(体现为每日收盘价均较当天中间价有所贬值),反映出购汇旺季中,人民币犹存贬值压力。6月中国外储连续五个月上升,环比略增32.2亿美元,其中,美元走弱带来的估值影响为正,而美欧日长期国债价格下跌带来的估值影响为负,二者相互抵消。6月人民币汇率大幅拉升并未明显消耗外储,有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