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下半年险企投资环境可期,券商基金持仓行至低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镭  日期:2017-07-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上涨1.09%、银行板块上涨1.73%,非银金融上升0.52%。非银金融子板块中信托本周续涨4.54个百分点。银行及非银金融分别在在中信29个子行业涨幅榜中排第11、28名。日均交易3767亿元环比下降7%,截至本周五融资融券余额达到8798亿元,环比上升0.38%。

    保险:下半年投资环境可期,关注保障业务数据落地 2 二季度利润受股债双杀影响但无需过度忧虑二季度准备金折现率继续下行9bps导致仍需要补提准备金。同时2季度十年期国债利率上行18.32bps,以及上证综指下行1.74%带来险企持有的股权和债券价值缩水。需要理解的是这种负面无悖于利率抬升>利率下行的判断。预计下半年利率大概率高位走平,险企迎来最适宜的环境:一方面利率仍然在高位利于险企享受较高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利率止升则会缓解股债双杀现象。下半年险企整体利润将迎来快速释放。

    长期而言,保障转型对于险企的利好更加实在、更少争议。保障型保单可以贡献更多死差,提高险企利润稳定性带来估值溢价。此外保障型保单价值率更大,通过提升保障性保单比例可以促使内含价值加速增长。我们对保险行业未来十年的增速呈乐观态度,主要基于以下三个理由:我国目前无论保险密度还是保险深度都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随着人均收入提升,对保险的需求上升空间极大。目前我国人口增速及GDP增速都高于成熟市场,二者带来保费增长动力。我国目前人口分布阶段40至50岁占比最多,处于保障型产品发展的黄金时期。

    券商板块:估值仓位低点叠加流动性改善预期,建议加配 2 基于悲观、中性和乐观三种情形,我们对2017年证券行业进行了盈利预测:净利润分别为:980、1179、1387亿,分别同比变化-24%、-9%、7%。三种情况下ROE分别为5.9%、6.9%、7.9%而16年为8.4%。

    当前券商板块处于估值仓位两低点叠加证券板块目前整体PB估值为1.80X,处于股灾以来的底部位置;2017年一季度末证券板块基金持仓比例2.5%,属于历史较低水平。而根据历史数据分析,阶段性估值底部叠加基金低配,之后往往会有较好的表现。

    推荐关注:保险方面推荐关注保障型业务典范中国平安、坚决转型保障业务的新华保险。券商方面建议关注转型综合财富管理的华泰证券、机构业务优势突出的中信证券。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险企偿付能力不足风险、资本市场大幅下跌带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压力、政策不达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