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水、土两大法案送审,电价上调缓解火电压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颖婷  日期:2017-06-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上证综指收于3157.87点,上涨1.11%,沪深300指数收于3622.88点,上涨2.96%,创业板指收于1807.43点,下跌0.14%,申万公用事业板块下跌0.28%,四大子板块中电力板块上涨0.78%、水务板块下跌1.42%、燃气板块下跌1.24%、环保板块下跌1.90%。

    重要政策及事件。

    1、《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和《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送审。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6月22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和《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两大法案都将在此次会议中送审。《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规定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管理体制、政府责任、目标责任与考核,确立了土壤污染责任人、土地使用权人和政府顺序承担防治责任的制度框架。《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增加关于实行河长制的规定,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责任,重点加大了对水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2、环境保护部举行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6月21日,环保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以来土壤环境管理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后续将围绕全面推进《土十条》各项任务实施,重点开展土壤污染详查、立法、技术标准、修复试点等工作。

    3、发改委:取消、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合理调整电价结构。发改委发布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取消向发电企业征收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各降低25%,腾出的电价空间用于提高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困难。

    4、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6月2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配气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其中准许收益按有效资产乘以准许收益率计算确定,准许收益率不超过7%。

    本周观点。

    环保板块:近期人大常委会召开,水、土两大污染防治法草案送审;环保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土壤环境管理问题。土壤修复、水污染治理关注度提高,下周重点关注土壤和水污染监测、治理板块。同时,持续看好京津冀大气监测及治理和危废处理板块。个股方面,大气治理板块关注污染监测及治理标的如长青集团(002616)、清新环境(002573)、聚光科技(300203)、盈峰环境(000967)等;水处理板块关注天翔环境(300362)等;土壤修复板块关注高能环境(603588)等;监测板块关注华测检测(300012)、苏交科(300284)等。

    本周重点关注天翔环境(300362)、清新环境(002573)、高能环境(603588)和盈峰环境(000967)。

    公用事业板块:近日火电上网电价变相上调,有望缓解火电企业经营困难现状。

    同时电改持续发酵,五大发电集团整合预期持续,继续重点关注电力板块行业变数带来的投资机会。个股方面持续关注基本面扎实的水电龙头长江电力(600900)、国投电力(600886)、川投能源(600674),火电龙头大唐发电(601991)、国电电力(600795)等。本周重点关注:三峡水利(600116)、长江电力(600900)、川投能源(600674)等。

    风险提示:土壤修复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风险,电改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