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行业动态点评:商务部公布统计数据,医药流通强者恒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国广  日期:2017-06-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商务部发布2016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医药流通行业呈现以下趋势:1)行业规模与医药行业增速平行,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16年,全国药品流通直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994亿元(+11.6%)、利润总额322亿元(+10.9%)、平均毛利率7.0%(+0.1pp)、平均费用率5.2%(-0.2pp)、净利润率1.5%(+0.1pp)。2)医疗机构终端占比略有下滑。对医疗机构销售额7673亿元,占71%(-0.4pp);对零售终端和居民零售销售额3141亿元,占29%(+0.4pp)。3)行业集中度提升,区域龙头表现出色。前100位市占率70.9%(+2.0pp)。4家全国龙头市占率37.4%(+0.5pp);15家区域龙头企业市占率18.4%(+1.1pp)。4家全国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2%(-7.5pp);15家区域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6%(+5.2pp)。

    2017年为医改全面推开之年,流通行业迎来整合和产业链延伸的机遇。2017年,两大政策将对医药流通行业产生深远影响:1)两票制。全国“两票制”政策于2017年出台,截至目前,共有14个省份正式发文执行两票制,4个省份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从各省的文件细则来看,执行方案基本与国家方案一致,全面执行时间集中在2017年年底,相对此前2018年年底全国铺开的规划,进展略超预期。随着各省两票制的落地,医药流通行业将进入加速整合阶段。2)医药分家。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2017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医院面临控费压力,流通商对医院的服务内容将随着医院诉求丰富,有望实现从“配送+垫资”向综合服务的转型,迎来产业链延伸的发展机遇。

    投资策略: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龙头,医药流通未来的格局将呈“4+X”:其中“4”为全国龙头国药控股(1099.HK)、华润医药(3320.HK)、上海医药(601607)、九州通(600998),其中九州通近年成长速度较快,已借助快批业务从区域走向全国,我们认为具备同样潜力的公司有瑞康医药(002589)、中国医药(600056)、嘉事堂(002462)。“X”为区域龙头如广州医药、南京医药(600713)、柳州医药(603368)。预计5年后全国性龙头市占率将达到50%以上,单个省份的区域龙头合计市占率将达到80%以上。我们看好加速全国布局的上海医药(601607)、九州通(600998)、瑞康医药(002589)、中国医药(600056)与区域市场竞争格局好、产业链延伸能力较强的柳州医药(603368)。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