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险行业6月投资策略:折现率短端见底,关注财务报表弹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晶晶,蒲东君  日期:2017-06-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评估利率拐点临近,短端基本探底,关注险企利润表现改善。

    利率上行对险企的影响从投资收益率预期改善落实到险企财务表现,评估利率拐点临近加速险企利润释放。5月份,1、5、10年期国债收益率750日移动平均较上月底继续分别下移0.

    14、1.18和1.61个BP,降幅显著缩小,下行趋势减缓。假设利率维持当前不变,1年期基准利率已基本探底,5年和10年期基准利率预计将于今年年末探底回升,拐点逐步临近。预计评估利率变化带来的责任准备金释放能够显著提升险企利润水平,险企业绩即将进入上行通道。

    利率全面上移,险资继续增持利率债。

    上月(5/2-5/31)沪深300上涨1.54%,保险wind 指数上涨16.16%,板块大幅跑赢大盘。金融行业分板块来看,保险表现强于券商(-1.76%)和银行(6.13%)。利率方面,债券到期收益率再度全面上行,其中短期险品种上行较为明显,上行区间在28-44BP。评估利率基准较上月底继续下移0.1-1.6个BP,短端已出现回升态势,中长端降幅大幅缩小。5月险资继续减持企业债17.64亿元,同时增持国开债、农发债与国债,三者合计占比提升近0.35%。

    寿险集中度下行,其他资产占比提升,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行一季度人身险保费收入前五市场份额为54.75%,下降2.19%,国寿、安邦、平安分列前三,太保列第四,新华列第十。1-4月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长在20-35%,仍处于较高增速区间,仅新华受转型影响同比下滑。3月行业运用资金规模14.07万亿,定存占比下滑1.86个百分点,其他类资产上升1.72个百分点,股基略有下行。5月新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数量环比下降10.83%,平均收益率位于4.09%-4.29%,收益区间逐渐企稳。5月新发信托产品量缩价增,收益率平均6.56%,较上月提升0.33个百分点。

    投资策略及建议:业绩改善或将催化估值持续提升。

    利率上行的影响回归财务报表,险企利润进入上升通道。当前对于保险板块的关注将逐步回归到财务表现,既包括业务价值层面的较好增长,也包括财务指标层面的持续改善。一方面,个险新单持续高增长,一季度仍在35-70%,预计新业务价值仍将维持较快增速,推高内含价值增长和估值溢价提升;另一方面,评估利率拐点前置,险企准备金支出压力减弱,利润表现将进入上升通道,影响弹性较大。当前PEV 估值1.05-1.1,保守估计合理区间在1.25-1.4,看好财务数据催化下的行业估值提升,个股推荐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