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见证CPI与PPI的“重逢”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6-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工业用电量蹿升。其中原因,除了工业生产热情有所恢复外,可能还与“一带一路”峰会后限产企业恢复生产、以及企稳升高导致用电需求上升有关。对发电煤耗上升的持续性也有待进一步观察。从工业品价格保持低位、原材料价格总体偏弱的情况来看,似乎不支持工业生产热情的实质恢复。

    本周三线城市拉动房地产销售回升,土地成交面积再度下滑。据报道,一方面,目前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暂停房贷业务,未来还会有更多新增银行迈入此行列。房贷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将给一、二线城市带来更为强烈的收缩效应。另一方面,有知名房企融资部负责人表示,短短半年时间里,房企融资成本平均上升了2-3个点,2019年债务偿还压力最大。尽管面临融资政策双向收紧的考验,但目前房地产销售依然受到三四线城市的支撑,房企拿地热情也暂未消减,短期内房地产投资尚可维持“缓慢”回落。不过,在地产调控不断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仍然是今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之所在。

    资金利率曲线继续增陡。尽管1个月以上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和Shibor利率继续走高,但短端资金面在周一4980亿元MLF操作的支持下,仍保持在利率走廊内部运行,资金利率曲线继续增陡。预计6月往后,资金面紧张状况将逐渐凸显,央行将继续保持“不松不紧”的货币投放力度,跟随美联储“联动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1Y与10Y期国债收益率罕见“倒挂”。是继2013年6月“钱荒”期间后,有数据以来第二次出现该情况。这其中有资金利率持续上行的原因,但更直接的冲击则来自本周1年和10年期国债的放量发行。周三财政部分别发行1年期和10年期国债400亿元(此前关键期限单次发行规模多为300多亿),招标情况一般,1年和10年期招标倍数分别为1.78倍和2.9倍,反映机构的配置情绪依然低迷。1年期国债招标情况更差,且供给增加,导致其二级市场收益率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上行。

    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所以上行幅度较小,或主要受到交易型机构情绪改善的保护。近期市场对经济走弱的预期有所加强、金融监管的冲击也暂时有所缓和、投资者对当前债市的配置价值也逐渐更加认可,这带动交易型机构开始逐步布局长债。不过,债市新一轮行情的启动,需要银行配置资金的介入,从而与金融监管靴子落地的时点关联甚重。

    此外,信用债进一步下行的风险值得警惕。债市二季度以来已取消发行信用债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且发债成本持续飙升;而未来1年信用债到期量将超过4万亿。这意味着,随着信用债收益率的持续上升,企业再融资的迫切性正在膨胀,这可能触发未来某一时点,企业开始“不计成本”地发债续命。届时,信用债供给的猛增将给其市场定价带来更大压力,信用利差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上升。

    人民币汇率如期归于平静。本周美元指数低位震荡,周五因英国大选爆出“悬浮议会”,导致英镑大跌,显著拉升了美元指数。在此背景下,本周人民币汇率在“补涨”后如期归于平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及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均跟随美元指数小幅波动。北京时间下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召开6月FOMC议息会议,大概率将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由于市场对本次加息预期充分,预计加息前美元指数波动幅度较小,加息“利好出尽”后可能有所回落。相应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将在加息后有所升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