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报:欧、美货币政策分化收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晓朋,代鹏举  日期:2017-06-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欧、美货币政策分化收窄。在6月8日欧央行利率决议中,欧央行将前瞻性指引中“利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改为“利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水平”。这基本可以排除欧央行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另外,欧央行下调了未来3年的通胀预期,认为通胀的不确定性正在减弱,通缩风险基本消除。我们预计欧央行可能在三季度末释放缩减QE 的信号,与欧元区相对应的是,下周美联储将召开6月议息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再度加息25基点,但未来加息的节奏可能会放缓。因此,从欧、美货币政策的对比来看,欧、美货币政策的分化正在逐渐收窄,结合经济上欧强美弱的格局,我们认为未来美元指数很难再度重返强势,这也意味着对于中国等发展经济体来说,其国内货币政策的可操作性更强。

    5月CPI、PPI 同比分别上涨1.5%和5.5%。CPI 中食品价格环比继续回落,服务类价格环比涨幅收窄。具体来看,5月鲜菜、猪肉价格环比跌幅分别为6.2%和2.9%,较4月分别扩大2.2%和0.9%,鲜菜与猪肉价格的涨跌依然是食品价格波动的重要因素。服务类中衣着、居住价格、生活用品价格环比涨幅收窄,交通和通信价格受油价下跌影响环比回落0.3%,医疗保健价格环比上行幅度较4月收窄0.3个百分点至0.4%,但依然处于趋势性上行中。5月PPI 环比降0.3%,生产资料价格的环比回落是主因。5月采掘、原材料、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8%、0.7%和0.2%。从主要行业看,5月煤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环比回落明显,石油天然气开采、钢铁价格环比回落幅度较4月收窄。5月PPI 同比的相对高位主要来自4.5%的翘尾因素,年内新涨价因素已经自3月的1.7%回落至1%。

    综合而言,CPI、PPI 同比涨幅的变化受翘尾因素影响明显。从未来趋势来看,8月之后CPI 的翘尾因素将降低至0.3%甚至更低,届时CPI同比涨幅可能再度回落至1.5%以下;而PPI 的快速回落可能要到10月之后。

    本周展望:5月国内经济运行数据、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全球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