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量化资产配置与组合投资周报:广义流动性,指标构建与债券量化择时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青  日期:2017-06-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基础资产的价格波动不仅取决于基本面因素,还与流动性因素密切相关。从本期周报开始,我们探讨如何从广义以及狭义流动性层面构建行之有效的量化择时系统,以对基本面择时形成补充。

    M1、M2、社会融资规模等金融数据是衡量广义流动性的传统指标,但这类指标均于下月中旬发布,发布频率过低,基于这类指标仅能构建长周期的量化择时系统,大大限制了交易的灵活性。此外,从交易逻辑上看,资金价格类指标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更为直接,因为资金价格的高低直接反映了资金供需状况,且资金价格还直接影响资产的定价依据与内生价值。因此,我们尝试重点挖掘资金价格类指标在大类资产择时中的运用,本期我们先聚焦于债券资产择时。考虑到我国融资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广义流动性的供给主要取决于银行体系,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最能代表流动性的宽松与否,因而我们选取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7天期与1天期回购利差以及1天期回购利率成交量占比作为广义流动性指标,构建债券择时系统。

    从回测结果看,7天期与1天期回购利率价差指标用于利率债择时的功效尚可,该交易系统偏中短线,平均持仓周期3个月左右,年化收益率约4.2%,与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回报相差不大,但最大回撤得到明显控制,收益风险比提升,Calmar比率约0.85倍,高于指数本身的0.70倍。另我们发现,1天回购成交量占比可用于构建极值交易策略,即当该指标向下偏离其均值2倍标准差时,此时意味着流动性过于紧张,央行出手干预的可能性较大,后续流动性有望边际改善,此时买入债券是个高胜率策略,利率债持有20天获取正回报的胜率可达到60%以上,信用债胜率达到70%。综上,我们认为可将7天期与1天期回购利率的价差作为一个短期流动性的监测指标,并基于该指标构建趋势跟踪交易系统,而1天期回购利率的交易量占比可用于监测是否出现异常流动性情况,当流动性极度紧张时,此时入场交易从历史看是一个高胜率策略。此外,7天期回购利率择时策略样本内回测的效果也较好,Calmar比率达到1倍以上,但回测显示该策略的持仓周期过长,平均达1年以上,这与7天期回购利率本身是一个短线流动性指标的经济内涵有所背离,可能存在过度数据挖掘的嫌疑,我们不推荐采用该系统。

    资产配置模型跟踪:BL模型进取型、平衡型与稳健型策略过去5日收益率依次为1.18%、0.65%、0.51%,过去20日收益率依次为2.74%、0.78%、0.29%,过去一年收益率依次为16.27%、5.08%、3.11%;风险平价模型过去5日收益率为0.50%;过去20日收益率为:0.51%;过去250日收益率为2.23%。

    量化组合投资策略:本期我们新上线一款进取型策略,该策略以A股市场趋势跟踪为核心设计理念,基于macd指标构建了多重交易系统,同时引入大小盘轮动策略增厚收益。该策略的历史年化收益率为26.24%,历史最大回撤-33.43%,波动较大,属于高风险策略。截至2017-06-09,该策略过去5日收益率为1.81%;过去20日收益率为6.22%;过去250日收益率为12.81%。

    风险提示:量化研究仅基于历史数据,可能存在模型设定偏差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