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银行业:我们的长三角和四川地区调研要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高盛高华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6-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期政策收紧的潜在影响我们近期走访了多家位于长三角和四川地区的金融机构,包括不同规模的银行、券商以及信托公司,以探讨近期政策收紧所带来的潜在影响。我们的五大调研要点如下。

    1.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感到政策收紧但并未感到压力吃紧;对于存款的重视程度上升

    银行正在面临流动性收紧的状况,这主要反映为批发资金成本上升,以及中小银行的贷款额度减少。

    不论规模大小,受访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尚未明显吃紧,它们认为在最坏的情况下损益表可能承压,但出现流动资金严重紧张的风险较小。银行认为,此前从事于非理想业务(例如过度依赖同业业务)的个别银行可能面临更大的流动资金压力,但是他们认为去杠杆仍将以一种可控的方式进行,只要银行依据监管行事并主动调整自身业务模式。

    受访银行还预计,此轮收紧将在长期内改进放贷业务操作,并加强风险控制。

    为了弥补成本上升导致的同业融资缺口,银行越发注重扩大存款规模。

    虽然目前存款利率大幅上升,但银行也表示业务广度(即网点覆盖)和深度(例如结算服务)使得存款业务竞争力的高下有别,而定价倒未必那么重要。我们看好评级为买入的农业银行(位于强力买入名单)、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和重庆农商行,因为我们认为它们拥有业内一流的存款业务实力。

    需要指出的是,眼下情况明显不同于2013年6月的收紧(当时出现了流动性大幅紧缩),主要原因在于:a)不同监管机构之间的协同性改善,特别是一旦出现流动性收紧的重大风险,央行与市场的沟通,以及所展现出的积极采取行动的灵活性;b)同业交易的标的资产以高流动性资产为主,而不是非标资产,因此在必要时银行能够调整资产负债表、甚至可以进行缩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