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金属及采矿行业:在需求放缓之际,去产能对利润率构成长期支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高盛高华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6-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去产能:长材利润率的主要支撑因素

    我们认为年初至今的中频炉关停是扭转长材市场走势的关键性因素,目前长材利润率及价格均大幅领先板材。我们预计来自产能淘汰和环保治理升级的积极影响仍将对利润率构成持续支撑。我们预计随着去产能重点转向高炉,板材市场也将获益,但影响可能不及我们此前预期,因国务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初去产能已完成全年任务的63%。

    在库存回补高峰阶段过后,预计需求环比放缓

    我们认为由PPI上涨推动的工业部门补库存需求是2016年四季度/2017年一季度钢铁需求高于趋势水平的重要推动力。随着2017年PPI走势放缓,我们预计补库存需求将减弱,部分受基数效应拖累,钢材总体需求将逐步放缓。加之进一步产能淘汰带来的预期影响减弱,我们预计板材利润率扩张空间有限。

    流动性趋紧、投机活动减少、建筑行业面临不利因素

    尽管5月12日央行的紧缩立场略有缓和,我们的经济学家预计2017年中国可能仍将维持相对偏紧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1)期货及现货市场投机活动将减少;2)建筑行业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可能面临不利因素,因为从历史表现看该需求与货币供应量呈正相关。

    买入宝钢和马钢;下调鞍钢(A)评级至中性

    我们将2017-18年盈利预测调整-31%至+64%,以计入板材利润率疲软及大宗商品盯市价格。基于最新的回归样本(剔除煤炭和水泥行业的股票),我们基于2018年预期市净率-净资产回报率的目标价格调整-25%至+8%。我们还推出了2019年盈利预测。

    我们仍维持对马钢(H/A)(供给侧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和宝钢(得益于与武钢合并的协同效应)的买入评级。我们将鞍钢(A)评级由买入下调至中性,因其盈利前景走软。我们仍维持对招金的卖出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