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形势研究:美联储加息趋势不改,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吴正武  日期:2017-06-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美国失业率持续多年下降,2017 年5 月下降到4.3%;反映美国通货膨胀的指标CPI和核心CPI(即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的CPI)在2%附近;美国经济增速多年在2%左右震荡,2016 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几个季度呈现回升走势,预计2017 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延续回升走势。美国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货膨胀情况均支持继续加息。

    美联储从2015 年12 月开始加息,已经连续三次加息,将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从0.25%提高到1%。美联储加息趋势预计不改,2017 年6 月、9 月和12 月,美联储均有可能加息,每次加息0.25 个百分数。除此之外,2014 年第四季度以来,美联储总资产不再继续扩张,稳定在4.5 万亿美元一线,未来收缩是大势所趋。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到7 关口,外汇储备降低到3 万亿美元关口,在关口附近预计震荡一段时间,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贬值、外汇储备继续降低是大势所趋。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面临高杠杆、高泡沫两个重大风险,同时面临经济增速下降和利率上升问题。宏观经济政策兼顾的目标多,实现目标的政策是相互矛盾的。

    中国负债类社会融资年末余额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值高(2016 年末超过200%),说明中国经济杠杆率高,还本付息的压力大,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高,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难度大。

    住宅价格相对于有真实居住的普通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水平已经过高了,有购买能力的是少数富裕阶层,中国贫富两级分化现象严重,少数富裕阶层想方设法突破政府限购政策,购买多套住宅作为财富保值和增值的手段。但是,住宅最终是要进入真实居住的,少数富裕阶层购买多套住宅并没有进入真实居住,从供求关系看,仍然属于供给方,他们取代房地产开发商,成为住宅的供给方。住宅供求关系失衡到超过某个临界点,其价格必然下跌,前期由于政策干预而无法下跌的住宅价格在超过临界点后将加速下跌。以前隐藏的供给会突然释放。

    资金选择离开中国,尤其是不以投资中国实业为目标的资金选择离开中国是理性选择。

    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到7 关口、外汇储备降低到3 万亿美元关口,中国央行及其外汇管理部门预计将采取措施,干预汇率和资金出境流动。但是,不解决中国经济面临高杠杆、高泡沫两个重大风险,不解决中国经济同时面临经济增速下降和利率上升问题,任何干预措施都不能改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和外汇储备降低的大趋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