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电解铝供给侧改革系列之产业格局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6-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提示。

    我国铝工业已经形成了“靠近铝土矿资源建设氧化铝,依托能源基地建设电解铝,在消费集中地发展铝加工”的产业布局,形成了从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到铝加工为一体的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但在快速发展进程中,也积累了较多问题。今年电解铝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若能执行到位,将有望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

    报告正文。

    一、铝产业链: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制品-再生铝。

    二、铝土矿:中国储量仅占4%,但产量占25%,对外依存度45%。

    从全球角度看,铝土矿并不短缺,但从中国角度看,国内优质铝土矿资源稀缺,对外依存度高。拥有铝土矿资源的企业,在行业竞争中将更有优势。而未来影响铝土矿供应的最大因素是铝土矿资源国家的政策。

    三、氧化铝:中国基本自给自足。

    中国氧化铝产量占比超50%,氧化铝产能主要分布在铝土矿资源地山西、河南、广西和靠近港口、交通便利的山东等地。随着产能扩张,氧化铝对外依存度不断下降,目前不足5%,基本做到自给自足。

    四、电解铝:产能产量持续增长,电力成本差异影响产业格局。

    中国电解铝产量占全球比例超50%,主要生产地区为山东、新疆、内蒙古、河南等。这些地区至少包含以下特点之一:1)电力成本低;2)靠近氧化铝厂;3)交通便利、靠近下游市场。

    五、铝材:靠近电解铝产地或市场;出口占比仅7%,贸易争端不断。

    中国铝材产量近几年不断增加,生产地主要靠近电解铝产地或下游消费市场,如山东、河南、广东、江苏等省。铝材出口仅占产量7%,随着中国铝及其制品出口数量的增长,国际贸易争端也逐渐增多。

    六、总结:产业布局基本成型,但有待进一步改善。

    我国铝工业已经形成了“靠近铝土矿资源建设氧化铝,依托能源基地建设电解铝,在消费集中地发展铝加工”的产业布局,但在快速发展进程中,也积累了较多弊端。今年电解铝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若能执行到位,将有望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