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宏观周报:股市“欧强美弱”或将持续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6-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美元指数再度小幅上涨,主要是受到一季度GDP增速上修的提振,而偏鹰派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并没有推升美元,美元指数已经连续两周低于98的位置。

    我们不难理解美元近期的疲弱,除了耐用品订单、新屋销售等各项数据表现一般以外,“特朗普行情”的加速逆转更打压了美元投资者的信心。“泄密门”的影响刚刚平息,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又被爆出曾欲与俄罗斯建立秘密通道。不管“通俄门”是否属实,但媒体与特朗普的相互开炮,极大不利于政局的稳定。

    EPFR数据显示,流出美国股票市场的资金仍在不断加大,资金却持续流向欧洲和新兴市场。

    虽然上周欧元有所回调,欧洲股指也涨跌不一,但这主要是短期事件的影响。英国保守党的民调支持率快速下跌,导致6月8日即将举行的大选出现了不确定性;本应于2018年举办的意大利大选可能提前至今年秋季,令市场对意大利政局产生担忧。但英国保守党还将大概率赢得大选,意大利提前大选的消息也不会持续发酵,VIX恐慌指数依然维持在历史低位,短期内政治风险或将很快平息,市场关注点将集中在6月初的欧央行政策会议以及6月中旬的美联储FOMC(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

    对于欧央行的会议,虽然近期欧洲经济数据表现良好,政治局面也较为稳定,我们预计欧央行仍会维持宽松政策不变,但会调整对未来经济的看法,并会提及退出极度宽松政策的计划。具体的退出时间,可能需要等到欧元区核心通胀有所回升以及意大利等南欧国家经济状况好转后才能确定。

    对于美联储的FOMC会议,市场已经普遍预期其会在6月加息一次,所以需要关注的是耶伦在此次会议上如何表述FOMC对于未来美国经济的看法。5月会议纪要中对未来经济的谨慎态度是打压市场情绪的重要原因,如果接下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和通胀数据能有良好表现,耶伦可能会继续偏鹰的态度,并确定“缩表”计划的公布时间。

    年初以来,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的涨幅已经是标普500的两倍,如果后期欧美政经分化继续加大,即欧洲经济增长持续好于美国,政治局面也较美国稳定。同时,如果两大央行会议的结果符合我们的预期,即欧央行继续宽松,而美联储继续收紧,则“欧强美弱”的局面还将进一步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