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实体经济融资梦魇:2013年“钱荒”告诉了我们什么?没告诉我们什么?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5-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5月22日,1年期Shibor报价首度超过银行间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并向央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逼近。一时间,对货币市场利率上行会否传导至实体经济的讨论甚嚣尘上。

    有观点认为,2013年“钱荒”期间事实上是中国近年来经济景气最好的一段时间。在货币市场利率高企、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的2013下半年(图1),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指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直到2014年才开始出现下滑(图2)。类比这一经验,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似乎并不直接,或至少是相当滞后的。

    我们对比2013年的情况后发现,当前中国的金融和实体经济环境有别于2013年,从而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或将强于当年,传导时滞也将明显缩短。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