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物价研究报告:5月CPI同比预计上涨1.7%,库存周期见顶回落使PPI同比下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怀军  日期:2017-05-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预测5月CPI同比上涨1.7%。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个百分点,对CPI贡献-0.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7个百分点。从月环比看,5月CPI环比为0.0%。另外,我们预测17年5月PPI同比上涨5.8%。

    就5月食品价格而言,估算各品种的环比价格,是涨少跌多,水果是仅有的涨幅较大的品种,而跌幅较大的品种主要是蔬菜、猪肉和鸡蛋价格。而就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而言,钢铁价格有所上涨,而铁矿石和化工产品的跌幅均较大。

    2017年1季度的非食品价格升至2012年以来的高位,1-3月分别为2.5%、2.2%和2.3%。而在非食品价格中,医疗保健、交通通信和其它用品和服务的同比价格上涨幅度居前三位,成为推动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关键性因素。

    库存周期叠加供给侧改革,是2016年以来PPI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从今年情况看,一是供给侧改革虽仍在继续,但力度显然不如去年;二是库存周期的见顶回落,决定着今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PPI价格的回落是明确和可以预期的。

    从2009年至今中国一共经历了三个库存周期,从2016年至今是第三库存周期,已经过去17个月,对于周期约为40个月的库存周期而言,接近周期高点附近,即由主动补库存到被动补库阶段。

    以中国PMI中新订单-原材料库存来代表供求关系的变化,作为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的先行指标,自2016年12月以来已经连续回落了4个月,回落幅度高达4.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的改善已经接近此轮库存周期的高点。

    因此,由供求关系变化引起的库存周期的见顶回落,将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产量和库存增加;二是价格下跌;三是企业利润的下降。4月原煤、粗钢、水泥和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分别为9.9%、4.9%、2.4%和4%,比3月分别增加8个、3.1个、2.1个和1个百分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