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2016年银行理财年报点评:同业贡献边际增量,非保本才是真理财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宇  日期:2017-05-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5月19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6)》(以下简称《年报》),虽然这份年报姗姗来迟,且内容缩减很多,但是依然有诸多亮点。

    理财发行机构数量逐步增加。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49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较2015年增加71家;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523家,较2015年增加58家。

    理财单只产品平均规模上升。2016年,存续的理财产品单只平均规模为3.92亿,较2015年增加0.06亿,主要是因为2016年同业理财爆发,相较于针对个人的理财产品,通过同业理财募集的资金具有批发性质,体量较大。

    规模增速放缓,同业理财成为边际重要贡献力量。截至2016年底,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05万亿元,增幅为23.63%。相较于2015年56.46%的同比增速,2016年规模增速明显大幅放缓。从边际贡献角度来看,2016年上半年,全部理财规模净增2.78万亿,其中同业理财占比36.69%;2016下半年,全部理财规模净增2.77万亿,其中同业理财占比71.12%。可见下半年是同业理财爆发的高峰期,这与我们持续跟踪的理财产品发行趋势一致,同时也反映出同业理财是2016年银行理财市场发展的最为重要的边际贡献力量。

    保本占比继续压缩,非保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财产品。保本型产品存续余额占比已从2013年的36.23%下降近16个百分点至2016年末的20.45%,占比持续压缩。年报中强调只有非保本理财才是真正的理财产品,从措辞来看,未来保本型理财产品不被定义为资管产品,在统计上被划出银行理财业务的可能性较大。

    股份行余额占比最高,农村金融机构增速最快。自2015年3月份开始,股份制银行理财资金余额超过国有大型银行,占据市场的主体地位,2016年继续保持余额占比最高机构。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资金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43.32%、79.87%,远超全部理财16年24%左右的增速,在整体余额中占比也有小幅提升。

    理财登记规则完善,系统升级优化。报告指出理财登记系统在2016年进行了3次升级优化,其中增加了资产管理计划底层资产穿透计算及展示值得关注。2017年5月15日,银行业登记托管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穿透登记工作的通知》,二者之间相呼应,再一次反映出监管层对于委外穿透监管的决心非常强烈。

    风险提示:点评仅针对已发布文件,政策具体实施情况还需参照相关实施细则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