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何妨降准?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5-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宏观经济延续“阴跌”态势。5月工业生产规模较4月进一步收缩,不过幅度“温和”。

    工业品价格呈现“震荡偏弱”的格局,意味着当前经济的总需求并未大幅走弱,反过来,工业品价格相对坚挺也使得工业生产不至陡然收缩。我们认为经济“阴跌”或将贯穿整个2季度,但需警惕3季度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显著走弱对经济总需求造成冲击。

    三线城市主导房地产销售滑坡,3季度全国房地产销售或将全面降温。4月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开始松动,这或许意味着,伴随房地产调控的持续,热点城市购房热情开始较为实质性地降温。本周全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创下2015年以来单周最低销量(除却春节和2015年“十一”假期的异动),导致本周房地产销量滑坡的是“三线城市”。这反映出随着热点城市挤出效应的衰减,三、四线房地产销售或开始明显降温。5月以来,各线城市土地成交量均出现连续下滑,或反映出房地产融资条件大幅收紧,开始挫伤开发商的拿地热情。

    本周R007和DR007均保持在利率走廊以内震荡下行,同时央行还结构性地进行可跨月的14天资金投放,维稳流动性的意图较为明确。据媒体报道,截至本周二,央行货币政策工具(OMO、SLF、MLF、PSL)余额突破了7万亿。这主要与央行弥补基础货币缺口的方式有关:在外汇占款持续减少的情况下,法定准备金率又不变,其结果必然是结构性货币投放量的滚动放大。我们认为,考虑到当前商业银行长期资金的匮乏,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所需抵押品的趋紧,加上美元指数遭受“新忧”,人民币汇率暂时无忧,金融监管“疾风骤雨”,对维稳流动性提出更高诉求,央行“降准”窗口或在临近。当然,时点(timing)依然是央行是否降准的一个关键决策变量。

    本周债市讨论最多的是“M型”收益率曲线的罕见呈现。其罕见之处主要在于3-5Y期曲线的倒挂,而7-10Y期的倒挂在债市配置力量偏弱时时有出现。3-5Y期曲线倒挂的原因,与“负债荒”下市场对流动性的追逐有关,即对交易不甚活跃、变现能力差的3年期品种要求更高的收益率。

    金融监管重压之下,市场配置力量不足、交易情绪谨慎局面一时难以扭转。债券市场的转机或要等到6月底MPA考核结束、银监会监管标准逐渐明晰之后。期间倘若央行祭出“降准”或其他相对更能宽慰人心的流动性对冲工具,则可能给债市的配置能力和市场情绪带来一定提振。

    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处于高位。本周中债登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6)》,2016年理财余额增长5.55万亿,低于2015年的8.48万亿。其中,下半年同业理财增量占比达到71%,成为理财增长的主力;理财资金配置结构仍以债券和非标为主,债券投资占比达44%。从我们草根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银行对同业理财多选择到期不续做的观望态度;本周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已下发通知,要求通道、委外均须通过理财登记系统,对底层基础资产或负债进行登记,预计今年同业理财增长或将明显放缓。

    本周受特朗普“弹劾门”发酵、荷兰和法国大选“平稳落地”、以及欧洲经济呈现复苏迹象的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下跌,抹去特朗普当选以来的全部涨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不多,CFETS人民币指数再创新低,“策略性贬值”的思路再得彰显。短期内,跨境资本外流压力不大,国内货币政策调整空间依然较为充分。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