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行业比较周报:火电、稀土、螺纹钢、玻璃等具备比较优势,部分品种库存下降快于季节性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立峰  日期:2017-05-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各板块基本面综述

    上游:自3月以来,上游商品进入季节性库存下降阶段,而且螺纹钢和有色中部分品种库存下降速度快于季节性,库存快速下行源自贸易商预期下降和利率上行,同时也意味着即使经济预期开始下降,大宗商品也会比较抗跌。上周几乎所有大宗商品均有较大的反弹,螺纹钢、铁矿石等单周涨幅超10%,国际原油由于OPEC减产预期和美国原油库存下降的影响,也自底部反弹超10%。

    中游:发电耗煤量环比较5月上旬略有下行,但同比数据在10%以上的高位。BDI数据继续下行,化工品价格4月调整的居多,不过上周开始部分重要品种(甲醇、PVC)价格有所反弹。水泥价格继续上涨,玻璃价格维持高位震荡。

    下游:地产销量增速依然较差,不过同比下滑幅度略有收窄,各地地产调控政策依然还在加码,按揭利率上行。乘用车5月前两周累计同比-5%,继续维持低位。家电中除了洗衣机之外,其他家电销量4月同比均有下滑。 通胀链:猪肉价格下行、蔬菜价格走平,虽然绝对水平依然低于去年。但对CPI食品部分向下拉动的效应开始减弱。

    二、涨价跟踪:稀土、钢铁、火电、水泥

    (1)稀土:上周氧化铕和氧化镨铷分别涨12.36%,14.97%,年初至今,稀土价格一直在缓慢上涨。钨制品价格持续上调,钨精矿单周涨1.2%。稀土打黑、收储及可能的补库,近期环保检查风声有进一步收紧的迹象,都可能成为上涨的催化剂。需求方面,下游需求主要是磁材,行业分布很分散,目前量价齐升。

    (2)钢铁:螺纹钢价格自4月下旬低点反弹约20%。螺纹钢上周社会库存降低到去年同期水平,主要钢材社会库存仅比去年同期高10%,前期钢贸商去库存速度很快,说明需求依然较为稳定。

    (3)火电:4月火电发电量同比5.7%,略有下行,成本方面动力煤期货自4月高点跌10.9%。2017年1季度火电行业收入上行,但利润下行,主要受到了去年以来煤炭价格不断上行的影响,自4月至今煤价大幅下跌,未来半年内将对火电业绩有较大正面影响。

    (4)水泥:水泥价格连续上涨,上周全国均价涨0.75%,东北地区涨幅最大。从3月份开始,下游需求正常季节性恢复,整体较为稳定,价格惯性上涨。5 月6 日,中国水泥协会联合龙头企业成了中国水泥行业去产能领导小组,推进去产能。

    三、WIND预测各行业2017年净利润变动 从近两周行业盈利预测变动幅度上来看,有色金属、电气设备、钢铁、汽车等行业盈利预测上调幅度居前,纺织服装、化工、综合、电子等行业盈利预测下滑较多。

    风险因素:经济大幅下行,供给侧改革政策变化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