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专题:警惕日本央行的“悄然转身”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7-05-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在5月初召开的亚洲开发银行会议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提到了调整收益率控制目标。黑田表示:“若当前物价确实大幅上涨,那么目前将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目标控制在0%左右的政策可能将会改变”。这是他首次公开提及调整收益率目标,相比以前,这番言论明显偏鹰,日元也在他讲话后出现急涨。这是否意味着,日本央行也计划着要收紧货币政策了呢?

    事实上,日本央行的购债速度已经开始放缓,今年以来每月购买国债3.5万亿日元,远低于过去几年6万亿日元的平均水平。日本央行“悄然”行动,可能并不全因对日本未来信心增加了,更是出于对长期货币宽松可能带来问题的担忧。这些问题包括:1、超低的利率水平导致日本银行业利润被大幅压缩;2、日本央行已经持有大量国债,日本央行可能出现无债可买的局面;3、日本央行加码购买股指ETF,成为股市最大庄家;4、通胀水平依旧低迷,“安倍经济学”失效。

    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认为日本央行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难以为继,这也为做多日元提供了机会。首先,今年内,日本央行很可能从现在的“悄悄”行动转变为公开表态。其次,恐慌指数VIX近期逼近历史大底,即便特朗普的“泄密门”事件短暂提升,该数值也处于较低水平,这就为日元的反攻提供了坚实基础。另外,美元尚未走出也很难走出“特朗普行情”的第三阶段,即震荡走弱的阶段。所以,做空美元,做多日元就是一个不错的策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