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应材宣布钴代铜推进制程方案,乐金双镜头方案有望落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凌涛  日期:2017-05-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涨2.39%,周二在创业板的带动下,电子行业指数单日反弹3.07%,一洗多日以来的阴霾。个股方面的反弹也是非常明显,全行业183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本周下跌个股仅35只,但反弹在3个点以上的标的达到67只,短期呈现出转暖的趋势效应。前几周我们一直在讨论行业龙头标的与其他本轮错杀的小标的的估值剪刀差:根据一季报发布后市场对于白马龙头的2017业绩一致预期,目前电子白马的2017动态估值基本已全部进入20-30倍的区间,除少数体量较大的标的依然在25倍以下(譬如海康威视、京东方),其余都基本到达25倍以上,立讯精密、蓝思科技与信维等已至30倍以上区间。而经过4月初至今的调整,部分小市值成长标的(非细分龙头)的估值亦已调整至30倍左右甚至更低(譬如风华高科、力源信息、中茵股份等等),孰上孰下的平衡在渐渐接近,本周市场的表现亦反应了这种变化,我们本周起将行业评级上调至推荐,建议投资者开始逐步参与这些低估值优质标的。

    本周最为热门的行业新闻莫过于周三周四传出的以钴代铜来解决7纳米以下芯片制程技术障碍的消息。美商应材5月17日宣布成功运用钴金属材料取代铜,作为半导体先进制程中进行沉积制程的关键材料,且获致导电性更佳和功耗更低、让芯片体积更小等重大突破,让摩尔定律得以延伸推进到7nm,甚至到5nm和3nm,预料将使台积电等晶圆制程厂7nm量产脚步加速。应材表示,目前各大晶圆制程厂已导入在7奈米制程采用这项新的材料革新,如果成效良好,不排除可能在7奈米就可以看到导入钴金属取代铜制程技术变革。钴取代传统铜进行沉积制程的关键材料,能够使传导性更快且功耗更低等优越性能,同时大幅节省芯片体积,芯片效能更快、体积更大。

    应用材料针对电阻的问题,提出了创新的材料:钴,来精进金属的沉积制程,取代传统的铜,这也是产业大变革,并且推进摩尔定律能顺利往7纳米制程以下做下去,目前主要三大客户都在7纳米中尝试用该新材料,预计5纳米制程会大量采用。如果按照全球12寸晶圆的出货水平来测算,未来如都使用钴替代铜,那么对于金属钴的年需求量会达到500吨以上,且不论未来是否有新的需求出现,仅这一需求就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带来相当大的影响,此类稀有金属在半导体前端制程中的需求或将继续提升,发展趋势值得进一步观察。

    行业聚焦:自威腾对东芝存储器股权出售案,提出国际仲裁起,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导,投标厂商与银行团对于事态失控至此均感意外,各自研究对策;这时美国投资机构贝恩资本向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提出一个做法,希望能兼顾各方立场。东芝存储器的主力工厂四日市工厂,是由东芝出资51%、威腾出资49%设立,东芝在银行团压力下打算出售东芝存储器所有股权,等于在没有威腾同意下影响威腾权益,因此贝恩向产业革新机构的提案,就是贝恩出资购入东芝存储器51%股权,也就是只买东芝的股权,让威腾保有现在的股权。产业革新机构先前与美国投资公司KKR商谈合作,据日经报导,KKR提出的条件产业革新机构无法接受,形成僵局;现在多了贝恩这个可兼顾威腾立场的提案,让产业革新机构有更多选择。

    美国玻璃基板大厂康宁表示,三星显示器选用康宁Lotus NXT Glass,做为旗下塑料(PI)低温多晶矽(LTPS)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面板产线的载板玻璃,也就是目前Samsung Galaxy S8与S8+使用的面板。Galaxy S8与S8+皆是采用可挠式OLED面板,需要在严苛的制程中使用载板玻璃支撑面板的塑料基板。三星显示器选择使用Lotus NXT Glass做为载板玻璃的原因,主要是考量其尺寸稳定性、表面质量纯净度与高度均匀的UV穿透能力等,因而能有效率地使用雷射从Lotus NXT Glass载板玻璃上取下面板。

    三星电子Galaxy Note 7推出翻新机原先有意命名为Note 7R,但据ET News报导,三星决定更名为Galaxy Note FE。消息来源指出,FE为“Fandom Edition”缩写,顾名思义是为了Note 7粉丝发售,预定于6月底推出。Galaxy Note FE编号为SM-N935,已经获得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Wi-Fi联盟(WFA)和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认证。该机规格与Note 7几乎一样,但内部电池体积较小。

    联发科虽然2017年第2季财测目标仅持平,到成长最多8%,明显令市场失望,甚至在失去业外收益的保护下,单季EPS可能再创近几年的新低纪录,而公司结算4月营收仅新台币177.47亿元,也令人颇为失望,眼见高通、展讯等竞争对手新品、订单利多消息齐发的现象,联发科似乎短期毫无招架之力。不过,近期大陆Oppo、Vivo已传出2017年下半新机仍将坚定采用联发科Helio P30芯片解决方案的好消息,加上大陆智能型手机产业链库存偏高疑虑可望在第2季底陆续排除,联发科智能型手机芯片产品线有机会在第3季重新Power On的动作,可望带动公司第3季业绩季增20%以上,展现一下久违的反弹力道。

    面对全球高阶手机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各家手机品牌业者面临新品难以差异化的窘境,手机新品零组件、设计、功能等趋于同质化,使得国际与大陆手机品牌厂纷纷提升相机镜头规格,推动双镜头、四镜头智能型手机,甚至是VR/AR手机,成为近期手机产业新亮点。供应链业者指出,双镜头智能型手机要集成很多软、硬件技术,研发时间长、投入成本高,各家手机品牌厂多数将双镜头手机定位在高阶机种,且为减少供应链管理风险,集中营销资源,采购策略较为保守,倾向采用供应链龙头大厂的产品,以降低关键零组件供货不及,面临出货不顺的风险,进而失去市场先机。由于手机品牌客户打造双镜头智能型手机在良率、技术上仍有不少难度,制造门槛较高,现阶段暂难压低强势供应商如大立光等零组件价格,目前品牌客户对于零组件采购议价能力相对较低。

    苹果2017年规划多款iPad机种陆续亮相,随著9.7寸iPad价格调整,以及10.5寸iPad新品上市时程接近,供应链第2季出货动能逐渐放大,其中,10.5寸iPad从3~4月步入量产,近期量产规模持续增加,预计7月单月出货量将达到60万台,全年出货达500万台;至于销售主力9.7寸iPad自第2季底、第3季出货规模进入高峰期,整体单月出货可达400万台。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认为当下市场继续持有电子白马是较稳健的投资选择,我们的白马组合包括三安光电、国星光电、三环集团、立讯精密、顺络电子、大华股份,在小市值低估值领域,我们积极建议投资者可以开始关注并配置当下估值已进入20-26倍空间,并且行业成长格局确定的的深天马、胜宏科技、风华高科、中茵股份与力源信息。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