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民航Wi-Fi最新进展研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成  日期:2017-05-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民航机载通信服务,联通的最后一个信息孤岛

    民航机载通信系统是指机上乘客或机组人员通过卫星或地面基站方式接入互联网或与地面人员进行语音通信的系统。机载Wi-Fi是目前真正能解决航空乘客上网需求的应用。基于技术角度,目前机载Wi-Fi服务主要有两大解决方案:地空宽带(ATG)无线通信系统和机载卫星通信系统。随着大容量、高频段、点波束及复用技术的发展,卫星通信在机载通信服务中的比重逐渐增加。

    国外机载Wi-Fi市场不断成长,北美普及率最高

    根据国外有关机构的统计,截止2015年,全球装配机载Wi-Fi系统的飞机有4000余架,其中北美航空公司的飞机超过80%,其次是中东航空公司和欧洲航空公司。另外根据统计,目前美国现已有超过71%的民航飞机完成了机载Wi-Fi系统的安装,另外还有7%的民航飞机正在进行机载Wi-Fi系统的安装。而美国以外的民航飞机这两组数据仅为13%和12%,可见目前北美地区是普及率最高的地区。

    国内机载Wi-Fi市场仍在起步,目前相关进度正在加速

    我国机载Wi-Fi仍处于初级阶段。从历史原因来看:民航法修订思路较保守、山寨机频段占用混乱、出于对安全最大考虑等原因,导致国内机载Wi-Fi推进较慢。

    截至目前,部分航空公司小范围试运行机载Wi-Fi。东航、国航、南航、海航和春秋航空等航空公司已经试水机载Wi-Fi。从航班服务上来看,空中Wi-Fi的布局进入2016年之后逐渐加速。

    三大运营商纷纷布局机载Wi-Fi业务方面,预计我国机载Wi-Fi最快将在今年底商用。中国联通参与三方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联通航美”,所占市场份额已超过60%。中国电信表示已于2014年开通空中Wi-Fi测试,并在2015年11月,联合东航在上海往返纽约、洛杉矶、多伦多航线上开启空中互联服务。中国移动预计今年6月份,基于Ku卫星的中国移动航空机载通信业务开始首飞。

    机载Wi-Fi未来预期虽好名单仍在政策和技术上存在瓶颈。一方面是通讯资源稀缺问题,主要涉及卫星资源和大型通讯基站资源。另一方面是航电系统的改造也是一大技术瓶颈。

    国内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发射,助力机载Wi-Fi应用的进一步发展。4月12日,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卫星(中星16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在提升空中上网体验技术上得到了质的突破。据了解,随着“机载卫星直播广播电视接收与服务系统”的研发成功,预计在3年内,我国的2000多架民航客机、3000多辆高速列车和数万艘轮船,可随时随地实现高速上网。

    民航机载通信需求将带动产业链发展,多方将受益

    随着飞机上网的需求的激增,机载通信业务势必迎来一波新的发展机遇,无疑将为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商、卫星运营商及航空公司等各方带来一片蓝海市场。另外,C919大型民用客机试飞成功等也代表我国空天事业的发展,未来大量先进而成熟的技术会扩散溢出到制造业的很多细分领域,拉动国内相关产业的成长。涉及的公司包括:1、机载卫星通信产业的卫星运营商和机载天线公司;2、低空宽带通信产业的ATG基站设备提供商;3、通信运营商;4、航空检测维修商等。涉及上述业务的相关公司简要梳理详见文章逻辑简述部分及最后一章。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